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公募首张券商牌照落地在即 嘉实基金欲组建合资券商

上海证券报丁宁 2015-12-24 08:24:00

  悬而未决的嘉实基金申请券商牌照一事近期又有新进展。据悉,英皇证券集团旗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英皇证券(香港)已与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丰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建议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而订立谅解备忘录,目的为设立一家牌照公司。这或许意味着,公募申请设立的首家证券公司或是以全牌照合资券商的形式落地。

  三方签订备忘录

  “公募要办证券公司,嘉实基金欲申请基金公司的首张券商牌照”,这个源于2013年底的消息,终于在两年后有了最新进展。

  11月30日,英皇证券集团发布公告,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英皇证券(香港)与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丰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建议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而签订谅解备忘录,目的为设立一家牌照公司,于中国提供全方位的证券及金融服务。

  英皇证券集团表示,合资公司一旦成立后,将在中国申请成立为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集团将透过合资公司,涉足中国的金融服务市场,以及捕捉中国国内增长中的投资和集资需求而产生的任何机遇,如参与包销中国企业之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以及为上海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买卖之股份进行配售。

  这或许意味着,公募申请设立的首家证券公司或是以全牌照合资券商的形式落地。

  公开资料显示,嘉实基金和英皇证券之外,另一备忘录签订方——上海丰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丰实资管)成立于2013年1月14日,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实业投资、商务信息咨询、财务咨询(不得从事代理记账)、企业管理咨询等。

  值得一提的是,丰实资管与嘉实基金关系密切。资料显示,在丰实资管成立后不到3个月,便与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上海丰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丰实资本),法定代表人为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董事兼总经理卢长祺是丰实资管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曲线布局

  尽管嘉实官方并未对此消息予以置评,但接近消息人士表示,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或暗示嘉实期盼已久的公募首张券商牌照即将落地。

  而在此之前,嘉实已筹备了将近两年左右时间。据悉,2013年底,正当券商开始将业务视野转向公募之际,嘉实已筹划在深圳前海设立证券公司,拟起名“嘉实证券”。

  去年初,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嘉实基金证券筹备组已经成立,部门已经聚集包括嘉实原电子商务部副总监简斌在内的10多名员工。选址在离深圳前海不远的南山区科技南十二路28号康佳研发大厦和南山区科技园中区科苑路科兴科学园A栋2单元,且当时申请券商牌照的材料已经递交证监会,等待核准。

  而从最新获得的消息看,嘉实证券的负责人为嘉实基金副总经理、嘉实原首席投资官戴京焦,她目前也是金贝塔网络金融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嘉实财富旗下一家以新型社交组合投资平台为核心产品的网络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此前透露,由于券商牌照申请进度较长,嘉实选择通过成立一个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社交组合投资平台,以实现比设立证券公司更广阔的业务作用:“金贝塔在实践中创造了更多的可能,发展路线可以更宽广,不见得非要在一个证券公司里实现。通过金贝塔这个平台,可以跟诸多证券公司合作,将来嘉实的券商牌照落地,也可以成为金贝塔的一个合作对象。”

  据此或可推断,嘉实券商将走互联网券商的“轻”模式,金贝塔是嘉实券商的“升级版”。而据上述接近消息人士表示,嘉实金贝塔团队正是脱胎于嘉实证券筹备组,“基本上就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一旦证券牌照获批,团队可能需要进一步拆分和补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