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去库存化”利好楼市 谁是险企眼里下一个“万科”

证券日报尹力行 2015-12-24 09:19:23

  险资的频繁举牌带动地产蓝筹股股价大幅上涨

  年底的险资,可谓是资本市场的一匹黑马,掀起一波又一波举牌潮。也正因为其频繁的动作和市场的全面聚焦,才让众多中小散户意识到,险资的勇猛和超凡实力。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正式出台的“全面二孩”、“农民工补贴买房”等政策,直指房地产“去库存化”。那么,对于险企来说,这些政策是否会成为下一批“举牌”的新起点?谁是下一个“万科”?

  举牌为偿付能力?

  近期,远洋地产、万科A、金融街等公司频遭险资举牌。2015年以来,随着利好政策的刺激,房地产市场回暖,险资入股房企脚步明显加快。

  根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险资共持有571只个股,按照申万行业分类,目前142家A股房企中,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包含险资的房企有22家,占比超过15%。同时,目前至少有32家险企在不同时间段出现了举牌,而金融街、金地集团、万科A等上市房企则被不同险资多次举牌。

  平安证券的研报显示,2010年至2012年宝能系对深振业三次大规模举牌开创保险资金举牌地产个股的先河,2014年安邦连续举牌金融街、金地集团及银行个股后,中小保险公司纷纷效仿,而2015年这一趋势更为明显,险资的频繁举牌也带动地产蓝筹股股价大幅上涨。

  数据显示,自2010年1月至2015年11月,地产股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增持均呈大幅上升趋势,2015年产业资本增持168次,同比增长21.7%,金融资本增持45次,达到2014年全年的82%。

  不过,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保险公司选择年底增持,与保险公司对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有关,年底举牌主要原因在于增加投资收益和增厚净资产,提高偿付能力。

  但近日,也有一些举牌,似乎直指“收购”。

  随着港交所披露的最新消息,这一场宝能系和万科管理层的股权争夺战已呈现白热化状态。宝能和安邦总共持有万科的股份已经高达30.53%。如果安邦与宝能是一致行动人,则将触发要约收购。

  不过,在众多投资者们纷纷猜测万科会不会成为第一个让险资“占领”的上市公司时,其实,有5只个股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早已改姓“保险”。

  这5家公司分别是,南玻A(前海人寿持有17.22%)、金地集团(富德生命人寿持有29.94%)、农产品(富德生命人寿持有29.97%)、中炬高新(前海人寿持有20.11%)、韶能股份(前海人寿持有15%)。

  因此,就算万科被约谈收购,它也不是第一家被险企“控制”的上市房企。

  不过,为何万科和金地集团会被险企如此看中,从《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的房企三季报数据中似乎可以管窥一豹。截止到9月30日,万科和金地集团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排在行业的第二位和第六位。而万科的营业利润则排名第一。

  险企缘何看重房企

  险企为何要频频“揪住”地产企业不放?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师指出:“保险资金投资海内外房地产企业的宏观环境不断放松,是推动险资进军地产行业的一个因素。”

  长期以来,我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受限,保险公司大量资金投入到了银行存款、债券、基金等,保险资金投资回报率不高。而房地产行业投资金额大、投资期限长、收益稳定的特点与我国保险资金使用时间长、规模大、现金流稳定的特性相匹配。

  平安证券的研报显示,险资其实主要青睐三类地产公司:从目前保险资金举牌的地产公司类型来看,当前28家被保险资金持有的公司中25%是以获取重大影响争取控股权为目的,46%是看好公司一线城市资产价值或未来发展,还有29%是布局中小市值的公司,看好公司转型或壳资源价值。从股价表现上看,争取控股权对公司股价表现影响最大。

  此外,近来央行多次降息降准,中央继续强调去库存战略,为楼市释放新一轮政策信号。有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未来的政策预期,是险资频频举牌房企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截至10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再次达到历史新高。库存,成为地产业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难题。

  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明确提到,要化解房地产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此外,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稿出台征求意见,公积金提取范围将更广泛,楼市信心得到进一步提振。同时,12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全面二胎”的时代,也将在未来利好地产业。

  对此,爱建证券研究员左红英就表示,“政策支持是地产板块主要的催化剂。”

  华泰证券分析师谢皓宇表示,中国保险业目前40%左右的银行存款配置需要进行重新配置。“按照房地产开发周期3年来测算,3年期定期存款的总利润回报是2.75%,房地产的利润率平均为15%。即便是考虑到协议存款利率会略高于定期存款利率,但仍然处在较低水平,房地产的配置比重有增加的空间。”

  地产大亨“盯上”保险

  当然,有险企看上了房企,必然会有地产大亨盯上保险这块大蛋糕,开始逆向发力保险行业来布局金融平台,拓展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

  上述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师就表示,险资对房地产企业也将会产生较大影响。“一方面,险资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可以帮助房地产企业获得发展与扩张所需的资金及其他资源,形成资金优势。另一方面,保险企业进入地产行业也有利于推动房企轻资产转型,由险企负责资金与土地的提供,地产企业可以将业务重心更多放在项目营运方面,摆脱原有全产业链模式。最后,保险企业在资产和风险管理方面先进的管理经验对房地产企业有较强的借鉴作用。”

  11月27日,保监会发布的《关于百年人寿变更股东的批复》显示,目前万达集团已持有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55%,已然晋升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同时,今年以来,泰禾集团、阳光城、新华联、泛海控股、中天城投、恒大集团等上市房企也纷纷宣布设立保险公司。地产上市公司通过设立保险公司在获得保险牌照的同时也可取得廉价、稳定的现金流。(尹力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