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解析明年经济工作:打好去库存这场“歼灭战”

  原标题: 解析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②——打好去库存这场“歼灭战”

  去房地产库存,既要扩大有效需求,又要创新供给。从需求侧看,农民工市民化带来的住房需求是块“沃土”;从供给侧讲,要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探索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总之,只要坚持当期和长期措施紧密结合、供给侧和需求侧齐发力、市场工具与政策手段相协调,坚定不移去库存,房地产业必将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并将其作为明年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这一部署不仅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推动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进程,而且对稳增长、调结构乃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房地产业最大的痛点是高库存。据有关方面调研,我国人均住房消费水平已超中等收入国家,不少二、三线城市房屋出现比较严重的过剩,有的楼盘已经积压二三年卖不掉。随着各地楼市周期性调整,库存压力还有加大的迹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近7亿平方米,而去年同期不足6亿平方米,一年陡增过亿平方米,房地产库存“堰塞湖”已经到了必须加快“泄洪”的地步。

  房地产是关联性巨大的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房地产库存长期高企,不仅会伤及整个市场,还会直接影响钢铁、水泥、装潢等众多相关行业发展。如果处置不当,更会为金融风险埋下“种子”。我国房地产的现状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要求我们必须打好去库存这场“歼灭战”。

  去房地产库存,关键要按照中央精神,从供需两侧同时发力,既扩大有效需求,又创新供给。

  从需求侧看,农民工市民化带来的住房需求是块“沃土”。受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影响,我国大量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未能在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保障性住房等方面享受城镇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使得这个庞大的人群没有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与需求。“去库存”就要盯住这个潜力,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增强他们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意愿。

  从供给侧讲,一方面要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探索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另一方面,要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同时,还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可以预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上来,坚持当期和长期措施紧密结合、供给侧和需求侧齐发力、市场工具与政策手段相协调,坚定不移去库存,房地产业必将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为稳增长发挥重要助力。(作者:平 言 经济日报 2015.12.24)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