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刚果(布)总统萨苏有意在2016年一季度提前举行总统大选

  据法新社报道,刚果(布)总统萨苏于本周二在布拉柴维尔宣布将2016年总统大选提前至一季度举行。而在一个半月前,萨苏政府才颁布新宪法,给予现任总统获得第三个任期的权利。

  萨苏昨日召集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并发表演讲宣布,“部长理事会将尽快成立选举机构,以确保总统大选能够在2016年第一季度举行”。

  根据法律规定,下一次总统大选应在明年七月举行,但萨苏声称,提前选举是为了尽快赋予刚政府机构“新的活力”。他宣布,“我十分理解你们的意愿以及你们的要求,那就是尽快看到国家在新宪法运行中的新活力。加快刚果通往‘未来之路’的步伐是所有人共同的关注。更新共和国的各个机构和机制将推动国家步伐”。他补充说,“我已经要求内政部长起草一份选举法案,规定全国大选的准备、组织和运行工作”。

  新宪法由10月25日的全民公决通过,但刚反对派同当局发生了流血冲突,并拒绝承认这一结果,称其为“舞弊”。当时,反对派列举出宪法中的两大规定以阻止萨苏(已累计在位31年)再次连任总统:年龄限制和任期次数限制。

  过渡时期

  新宪法对国家政治体制做出了几项重大修改,主要是创立双领导人行政体制,除国家总统外,还新设政府总理一职(在旧宪法中,国家总统身兼这项职能),此外还给予反对派阵营合法地位。

  新宪法于11月6日正式颁布生效,这也意味着刚果目前正处于过渡期,现有体制和机构仍沿袭旧宪法,而不适用于新宪法。例如,新宪法规定,政府应对议会负责,政府成员人选应由总理提名,由总统任命,总理应“与总统共同商定(……)国家的经济和社会政策”。

  根据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国家需重新制定一系列法令,以使其与新宪法相配套。萨苏总统欲通过提前大选来加快宪制交替,正如他向议员们解释的那样。

  但刚反对派主要政党泛非社会民主联盟(UPADS)代表奥诺雷˙萨伊表示,虽然萨苏并没有宣布自己将是总统候选人,但他在议会的演讲“几乎证实了这个半公开事实”。 “考虑到时间紧迫,我们是否有足够的自由来组织竞选活动,并且以何种方式组织?”他对总统大选的“客观”和“透明”表示质疑。

  德尼·萨苏-恩格索出生于1943年,在1979-1992年一党执政期间担任刚果(布)总统,1992年多党总统大选中落败,1997年刚内战结束后重新夺回权利,并于2002年总统大选正式当选总统,2009年连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