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宝能系持股增至24.26% 万科管理层“拉票”压力增大

证券时报周少杰 2015-12-25 09:11:05

  万科与安邦昨日深夜已缔结了“城下之盟”,宝能系增持至24.26%的消息姗姗来迟。 “宝万之争”剧情跌宕起伏,峰回路转,而此时才披露的宝能系进一步增持的公告,像极了这出年终大戏的花絮。然而,这一微乎其微的增持举动真的并没有什么用吗?

  12月23日深夜至24日凌晨,万科和安邦相继发出声明,让“宝万之争”进入了新的阶段。24日,港交所披露,截至12月18日,深圳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增加买入8196万股万科股票,持股比例达24.26%。

  低谷反弹

  万科在声明中表示,万科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并愿与安邦共同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广阔未来,以及在养老地产、健康社区、地产金融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安邦则在简短声明中表示,看好万科发展前景,会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继续为所有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这两份双方互相示好的声明,被市场解读为暧昧的“盟约”。若如此,安邦成为万科管理层的盟友,加入“统一战线阵营”,将改变当前形势,王石赢定了吗?

  不妨先看看双方阵容。宝能系在“前锋”前海人寿买入万科A约5.68亿股(占总股本5.14%)之后,前海人寿便止步不前,由钜盛华充当主力军,接连举牌万科。直至12月18日万科停牌前夕,宝能系持股比例已增至24.26%,进一步巩固了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面对宝能系步步紧逼,万科管理层措手不及,而与万科管理层关系紧密的华润在三季度少量增持至15.23%之后再无进取动作,目前与宝能系持股占比的差距已达到9个百分点。

  不过,若算上长期与万科管理层“并肩作战”的刘元生持有股份占总股本的1.21%;再加上万科管理层事业合伙人制度的运作实体平台盈安合伙持有的4.14%,三者合计达20.58%。

  若再算上今年二季度末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中的万科工会,以及王石、郁亮等一批万科老臣所持股份,加总起来持股比例要超过21%。此外,万科自2011年实施股权激励,公司各级管理层也有一定的股份,与宝能系相比,劣势并不算太大。

  此时,安邦的“加盟”,已经改变了万科股权上的这一平衡。最新数据显示,安邦的持股比例约为6.18%。如此一来,万科管理层阵营与宝能系的力量对比就逆转了,变成27:24。

  21日,王石在微博上援引了巴顿将军的一句名言:“衡量一个人的成功标准不是看他/她站在顶峰的高度,而是跌到低谷的反弹力。”如今,果然应验。

  胜负未定

  虽然形势上万科管理层阵营已经由低谷反弹,但若以此断言王石赢定了则为时尚早。

  目前,万科股票处于停牌状态,停牌的理由是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市场广为推测的方案是,万科管理层筹划向“白衣骑士”定向增发,以达到稀释宝能系持股比例。除了中粮、平安等已经出面辟谣的版本,市场传言较广的是,三家央企联合参与此次增发。

  然而,除了增发给华润以外,新入主的大股东如果持股比例要超过宝能系,按万科近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下限,则要掏出至少500亿以上的资金,而且如果持股比例接近,不排除宝能系继续增持,抢夺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在王石公开表态不欢迎之后,18日仍以接近涨停价买入万科A,或许也是出于推高“白衣骑士”的入场成本。

  另一方面,定增也有一定的难度:万科的章程显示,发行股份属特别决议,须经出席股东大会的三分之二以上的股东同意才能通过。考虑到宝能系已有24.26%的股份,如果以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需要靠增发来抵抗收购,就需要保证72.78%(=24.26%x3)的投票率,同时除宝能之外的每一个投票人都要支持增发。

  换言之,王石需要两倍于宝能系的股票表决权,而且这还不考虑部分支持宝能系的中小股东,即万科管理层需要争取到48.52%以上的股票持有者的支持。而目前形势则是,仅有安邦公开表示支持管理层,27%的支持率远远不够。宝能系频频增持,客观上增大了万科管理层“拉票”的压力。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