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禁令将解 大股东酝酿“掐点儿”减持

  今年股灾期间,证监会为维护市场稳定,于7月8日发布针对重要股东的减持禁令,要求持股5%以上股东和董监高在6个月内不得在二级市场减持。如今,距离解禁虽仍有半月期限,上市公司股东们已经跃跃欲试,近日数家公司公布了减持计划,准备“掐点儿”减持。

  昨天,牧原股份发布公告,称其股东国际金融所持股份将于2016年1月28日起解除限售。国际金融公司表示,自2016年1月28日起,将根据市场情况适当减持。牧原股份2014年1月28日在中小板挂牌,国际金融持有其1027.36万股,持股比例2.12%,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易联众披露了个人股东古培坚的减持计划,该股东“为了个人投资新项目和理财需要”,拟在2016年1月11日至2016年7月10日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77%。公告表示,古培坚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股价情况等情形决定是否实施本股份减持计划;古培坚不属于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若按照上述减持计划减持股份,其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将超过5%。本次减持计划完成后,古培坚可能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数据显示,截至公告日,古培坚持有易联众4200万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9.77%,其中3900万股(占比9.07%)处于质押状态。易联众称,这部分股份将在解除质押后进行减持。

  对于持股比例接近5%但未纳入减持禁令范围的“重要股东”,其减持自然要灵活很多,中国铝业就是其一。焦作万方昨天公告称,其股东中国铝业12月18日至22日累计减持焦作万方约1.39%。减持之前,中国铝业焦作万方股权比例为4.99999%,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6月中旬以来A股剧震,为维稳股市,证监会7月8日发布公告对重要股东减持行为作出限制,要求从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减持禁令之下,5个月来产业资本减持数量骤减。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6个月产业资本一直处于净减持状态,7月份以后净减持变为净增持,其中7月的净增持额达到710亿元,创年内净增持新高。之后的8月至11月净增持均在百亿元之上。

  在收紧减持的同时,证监会对“违规减持”的查处力度和通报节奏都明显加强。据不完全统计,7月9日至今证监会先后5次专门通报对违规减持的查处情况,而在最新一次通报中,证监会表示目前已经对33宗大股东违法减持、短线交易和信息披露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同时又新宣布对7宗违规减持案开出了4328万元罚单。

  市场分析认为,若证监会无新的减持新规出台,上述减持禁令将于下个月正式解除,届时A股市场解禁限售股减持压力将明显增大。对于部分股价高企的股票,投资者需谨慎介入,以防大股东集中套现冲击股价。(齐雁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