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平行市场奈拉汇率未能真实反映尼日利亚市场运行状况

  据尼日利亚《商业日报》12月23日刊载尼进出口银行部门负责人Chinedu的评论文章,尼日利亚有两个不同级别的外汇市场,一是官方市场,由尼央银行管理的商业银行代表其客户进行离岸外汇交易,同时,为确保流动行,银行间也以小幅波动的央行确定汇率进行交易,这都在官方外汇市场范畴。还有一外汇市场称为“平行市场”,该市是在十年前混乱不堪的的黑市基础上的一项金融改革产物,如今已为官方认可,也由尼央行管理并提供货币等相关支持,因此,很难再将该市场称作“黑市”。

  官方外汇市场主要服务于批发交易,平行市场服务于零售交易。各行业进口用汇、官方认可的贸易以及国外消费用汇主要通过官方市场。零售市场则涵盖各类交易,官方管控较为宽松,非贸易类用汇主要在该市获得。

  无论是官方还是平行市场,都以执行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目标。央行还以汇率政策来管理国内通货膨胀,因尼需进口大量中间品、制成品来满足国内需要,尼国内通货膨胀因素主要受进口商品价格影响。

  过去几个月尼宏观经济恶化的状况,使得央行有充足理由来采取措施保障官方市场汇率的稳定,因此,出台了禁止在官方市场购汇的进口货物清单,致使部分此类货物进口外汇需求转向了平行市场,造成平行市场汇率大幅上扬。事实上,这一情形并未影响到尼普通居民生活,据尼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尼本地产的食品价格相对保持稳定,没有出现通胀的迹象。

  显然,平行市场只是从属于官方市场,平行市场规模远小于官方市场。随着石油价格的下滑,自2014年11月,尼政府开始采取措施以保障外汇储备的稳定,此时,平行市场汇率出现异常,但小市场汇率的波动不能代表大体量市场总体情况。所以,当居民惊呼平行市场汇率在圣诞前夕达到1美元280奈拉时,奈拉的主流外汇市场汇率却一直保持稳定,并未受到影响,汇率继续保持在1美元199奈拉水平。

  平行市场汇率形成机制短期内不可能被取代,但其大幅度的变化所引起轰动效应常成为媒体的头版头条新闻。不知不觉中,新闻报道为投机者所利用,耸人听闻的报道助涨了投机者的投机需要,媒体的渲染对汇率起到推波助澜的不良作用,未能如实反映市场的真实需求。媒体报道的所谓市场研判与预期,对现实金融市场也有着巨大影响。投机交易驱动股票价格,加速货币贬值,受各类消息刺激,当两类资产价格背离实际情况时,其后果是造成金融市场的不稳定。

  所以,理解12月18日两市汇差达到80奈拉的原因是很重要的。和某些媒体报道不同,稳定官方汇率对尼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如果任由官方汇率波动,会引发外储的大幅下滑,对整体经济构成威胁,投机性美元对一国构成的系统性风险不乏先例。

  考虑上述因素,在总统布哈里的支持下,尼央行的立场,是采取管控措施保护官方外汇市场,不受投机和破坏性贬值因素影响。考虑到平行市场的影响力,对该市场的汇率则未加管控。但央行在有意的情况下,仅需向平行市场投放稍多一点的流动性,或稍微放松对官方市场的管制,央行即随时可以轻易地修正平行市场与官方市场间的差异。

  尼日利亚人也是四处旅游,在国外一样能感受到官方和平行市场汇率之间的差异。在英国希思罗机场和其他国际航空枢纽区,银行提供的兑换汇率是非官方汇率,同样,该项措施是央行保证外汇储备的措施之一。

  媒体已经报道两市场间的差异,为支持尼政府和央行推动实现进口商品替代和经济多元化的国家战略发展目标,尼居民应接受必要的调整和现实中两市场的差异。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尼居民须调整自己的品味,适应以本地产品替代或准备替代进口产品。

  尼日利亚进出口银行作为尼联邦政府的贸易政策性银行,在过去六年已重新将信贷重点放在制造业,农产品加工,固体矿产和服务业等工业领域,致力于促进非石油业产品出口,通过非石油产品赚取更多外汇,从而支持汇率稳定的目标。随着目前油价暴跌,该银行上述政策性目标变得更为紧迫。

  尼央行也许应多考虑如何让广大居民了解其外汇政策和目标,和央行在本地市场的做法。但媒体不应引领公众意识违背国家发展意愿,做偏面的报道。就如尼全国各地的非官方“黑市”汽油价格,不应归入每升87奈拉的尼官方油价一样,如将平行市场汇率报道成尼外汇市场汇率,这是对现实市场情况的歪曲。(杨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