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重新认识房地产“去库存”的推进路径

证券日报李宇嘉 2015-12-26 09:54:35

  楼市去库存并非是简单地向农民工卖房子,而是遵从城镇化规律,以市场化、以人为本为导向,发挥城镇化集聚作用、挖掘内需潜力,实现人口、产业、公共服务、住房发展的同步推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而这五大任务也是为“十三五”开局谋篇、为中长期的结构性改革部署。因此,五大任务体现了决策层稳增长、调结构与促改革平衡上的顶层设计。过剩产能和高杠杆早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顽疾,其对于经济转型阻滞和财政金融安全的冲击已呈倒逼之势。高杠杆源于不断推高的过剩产能,产能一旦做大,杠杆继续加高就被绑架了,二者是一体两面的关系,去产能、去杠杆排在五大任务的前两位,显示中央高层锐意改革的决心。

  笔者认为,楼市“去库存”效果如何,决定房地产行业发挥多大功效?事实上,五中全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以及11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于楼市去库存着墨较多,可见其寄予的厚望之大。

  目前,去库存面临三大问题,首先是楼市供求错配。需求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70%的库存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其次是外来人口本地化难以解决巨量库存。2.7亿外来人口中的70%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即便外来人口在就业地入户并购房,也只是助推一、二线城市楼市继续繁荣,而无法去化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库存;最后是地方财政承压。扩大公积金覆盖范围、财政补贴等措施,对于三、四线城市(特别是东北重化工业、西北能源产业)地方政府本已捉襟见肘的财政来说是不小的压力。

  笔者认为,返乡置业潮如火如荼,反映了生产和生活上已经融入城市的农民工,将家乡所在三、四线城市或县城作为“最后一站”,这是农民工“自我城市化”的选择。因此,建议降低农民工在三、四线城市落户的门槛,全面落实“双挂钩”(财政转移支付和镇建设用地增加与人口市民化挂钩),加大中央转移支付、农村公共服务随迁投入,分担市民化成本,帮助农民工及其没有进入城市但收入来源主要靠城市的家属(6100万留守儿童、1000万留守妇女和5000万留守老人)实现市民化。

  同时,加快实施跨地区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农业用地占补平衡。农民工市民化后,腾出的宅基地复垦为农业用地,置换出的建设用地指标可出售给大城市,建设用地指标卖给大城市后,农民工不仅分享土地资产化和大城市产业转型红利,也是对市民化和购房能力的极大扶持。

  宅基地复垦为农耕地后,将与周遭耕地连片,形成农耕地的规模化,助推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农民工既可将农耕地转让给农业企业,也可以入股。这不仅增加了农民工的持久性收入,也消除了农民工市民化后的社会保障顾虑。农民工及其家属在周边三、四线城市落户、购房和扎根后,三、四线城市的人口集聚能力大幅度提升,增加了对于农产品消费需求,这也提升了农业产业化企业的市场空间。另外,对于留守儿童的教育、留守老人的养老和医疗,具有非常明显的规模效应。人口集聚度提升以后,市民化公共服务(交通、教育和医疗)边际成本下降。

  同时,人口在三、四线城市落户、购房并实现集聚的同时,要加强东部传统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力度。在东部和大城市,由于房价高涨、人力成本、物流成本上升,传统制造业优势丧失。因此,应该随人口流动,将传统制造业转移到三、四线城市,并形成与区域内大城市和中心城市在产业上的合理分工,比如研发与生产分工、销售与仓储配送分工、上下游产业链分工、核心产业与配套分工等等。

  三、四线城市人口刚开始集聚,房价、人力和物流等成本都非常低,这是我国遵从产业梯度转移升级规律,迈向产业升级的现代化必由之路,也是为了避免传统产业“空心化”。综上,楼市去库存并非是简单地向农民工卖房子,而是遵从城镇化规律,以市场化、以人为本为导向,发挥城镇化集聚作用、挖掘内需潜力,实现人口、产业、公共服务、住房发展的同步推进。(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李宇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