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统一监管方向下金融改革的路径选择

  不宜笼统地将“一行三会”进行合并,而应保持央行的独立性

  中国经济改革已经走到了关键的十字路口,作为经济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的改革自然也是应有之义,复杂的金融活动使得现代金融的系统性风险防范问题愈发凸显,更使得改革愈发迫切。

  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对中国现行的金融监管框架进行改革,“加强全方位监管”。习近平主席在对“十三五”规划的说明时进一步指出,要“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以“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无论是改革信号的释放,抑或是现实金融活动的需求,都意味着中国现行的金融监管模式必须由分业监管向统一监管进行跨越。那么,中国既有的金融监管框架有何问题?需要我们进行如此的改革?而统一监管方向下改革的路径选择又是怎样的?

  长期以来,中国对金融机构的监管都是遵循着“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原则进行的,即在央行负责货币政策制定、宏观经济调控与金融秩序稳定的同时,由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会”分别对银行、证券、保险等三类金融机构进行归口监管,彼此互不干涉。该模式曾较为成功地运行了十几年,可时至今日,却已经无法适应中国的金融现状。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在金融混业经营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的背景下,继续分业监管的思路已不再现实。尽管长期以来,中国的金融机构只被允许分业经营,但是现实中的金融实践却早已突破了这一限制。且不论光大、中信等金融集团已经通过金融控股公司模式在事实上实现了混业经营,仅就近年来蓬勃发展的跨领域、跨机构的金融创新活动(如银行资金借道信托进行股权投资)也对分业经营限制有所突破。

  其次,分业监管造成监管机构之间协调性不足与监管空白。一方面,由于分业监管模式下,银、证、保“三会”监管范畴既定,在新兴的金融创新活动出现需要监管时,三家行业监管机构往往容易出现彼此推诿的现象,进而造成监管空白。前文提及的银行资金借道信托进行股权投资的现象就长时间处于监管空白,造成了中国巨大规模的影子银行,形成了一定的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三家各行其是、各管一头的监管模式使其在面对突发的金融事件时,极易出现决策迟缓、协调不一的问题。2015年上半年的资本市场波动所暴露出来的监管问题即为明证。

  最后,从国际经验看,各国金融监管体制的演变均不同程度的呈现出“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局面,我们也必须因时因地的适应金融创新和发展中复杂多变的形势并及时调整监管模式。就中国今天的情况看,我们认为适合于探讨统一监管、协调有力、步调一致的监管模式,因为未来我们将实行交叉持牌,践行功能监管,放开金融准入,建立一个证券、基金、保险、银行多牌照的包容体系,基于此,我们今天适合于适从“分”向“合”的转型。

  在确立了统一监管的改革目标后,随之而来的问题就变成,统一的金融监管机构究竟如何设立?目前已有的思路大体有两类:一种声音认为应该合并“一行三会”,建立一个大的金融监管委员会,这种意见的代表即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另一种意见是保持央行独立性,由“三会”组成金融监管总局。在笔者看来,后一种观点是比较中肯的。毕竟,不同于“三会”的纯粹监管机构的定位,央行承担着货币政策制定、宏观经济调控与维护金融稳定的职责,不宜过多插手现实中的金融监管活动。所以,笔者认为,不宜笼统地将“一行三会”进行合并,而应保持央行的独立性,使其将精力放在人民币币值稳定的维持与存款保险制度设计等大政方针方面,同时,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三会”监管的基础上设立金融监管总局,统一协调三者的关系。

  那么,是不是成立了金融监管总局,实现了“三会”合并,就能够达到保障国家金融稳定,实现国家金融安全的目的呢?笔者认为,并非如此。在目前国际政治格局多极化的大背景下,荷枪实弹的战争威胁被大幅度降低,大国间的角力更多是通过看不见的“软战争”——货币战争与金融战争。依靠于金融及衍生工具,经济上的金融战瞬间即可实现敌对国或竞争国的财富及权力转移,用最小的代价、最短的时间完成用军事手段难以实现的战略任务,实现战争的终极目的。所以,在金融安全成为国家经济安全关键所在的背景下,我们应高度重视金融安全,应该仿照国家军事委员会建立国家金融安全委员会(简称国家金委),由央行、金监局、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国资委、外管局等相关的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对资本金融与货币金融市场的开放、外商投资、国有资本战略布局方面共同协商、统一步调。具体操作方面,可以考虑将国家金融安全委员会设置在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下,与国家军委共同成为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的两大支柱。但是必须注意的是,不同于已有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金委集中力量解决国家金融安全问题,而国安局则是更大层面的安全机构,统管军事、外交与情报方面的工作,不可一概而论。

  金融业的健康稳定是一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金融安全更是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时至今日,面对日益复杂的金融现实以及金融与实体经济愈发密切的关系,中国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已经是下一步经济改革无法回避的问题。只有通过建立统一监管的模式,我们才能根本上实现金融安全与金融稳定,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大国崛起打下一块坚实的基石。(作者刘纪鹏系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作者林蔚然系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