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朋友圈里的美容针陷阱:水光针、美白针注射都要当心

  原标题: 朋友圈里的美容针陷阱:水光针、美白针注射都要当心

朋友圈里的美容针陷阱:水光针、美白针注射都要当心

  图片说明:警方查处的假冒微整形药械部分成本价只有几十元,但在一些非法美容店内都能卖到几千元。视觉中国 资料

  2015年“双十一”期间,上海市民盛盛在微信里收到一条水光针产品链接,宣称在韩国的演艺圈模特圈,99.5%的明星艺人都会定期进行水光注射的保养,以时刻保持肌肤如水的状态,打一针相当于敷8000片面膜,能让皮肤瞬间变得富有弹性、健康光亮水润透明。

  水光注射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盛盛被推送到的产品并不是真正的水光针,只是涂抹式的保养品。现在,常见购物网站上是买不到注射用水光针的。为保证安全,要进行水光针注射还是应该到正规的医院或者美容机构。

  美容专家表示,不只是水光针,美白针、溶脂针等名目繁多的美容注射都不是随便就能打的,一定要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注射,而到网上微店里去购买注射就更需小心。

  何为水光注射

  水光注射是这些年流行来开的美容新宠,很多医生叫它叫做“中胚层疗法”或者“美塑疗法”,英文名叫Mesotherapy。

  这是根据皮肤分化来源起的名字。受精卵形成后,受精卵在子宫不断分裂增多,最终形成胚胎,胚胎形成三个胚层——内胚层、中胚层、外胚层,人类的皮肤是由外胚层和中胚层分化来的。皮肤分表皮和真皮,表皮由外胚层分化而来,真皮由中胚层分化而来。水光针注射到真皮层,所以叫中胚层疗法。

  这种疗法由1952年法国医生麦克·皮斯特(Michel Pistor)提出。皮斯特的理论逻辑是中胚层疗法护肤吸收率是普通涂抹护肤吸收率的6000倍以上。这也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水光针能解决真皮层缺少水分的问题。相对于涂抹来说,注射水光增加了药物吸收,无论精确性还是吸收量都大大提升。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皮肤科的副主任医师徐慧解释说,水光针是通过定位皮肤的真皮层,将有效成分直接透过表皮输送到真皮层,让皮肤水润光泽,恢复弹性,去除细纹、油性毛孔粗大,美白,改善色斑等。

  徐慧指出,水光针的注射药物完全依据个人需求选择和配制。最主要的药物还是注射玻尿酸;根据个体需求差异,可以加入少量的肉毒素和胶原蛋白。

  玻尿酸原液,是目前发现的最好的保湿和缩水成分。市面上绝大多数具有保湿功能的护肤品中,主要成分就是它。随着衰老,玻尿酸在皮肤中的含量也随之减少,从而出现皮肤细纹,失去弹性。通过注入和涂抹适量的玻尿酸,可以增强皮肤弹性,保持水润,恢复年轻。

  水光针的主要成分就是玻尿酸,只不过这种做水光针的玻尿酸不同于注射面部塑形的玻尿酸。

  玻尿酸用于塑形填充时,应注射到真皮深层,像隆鼻那种塑形的甚至要到骨膜层。塑形应选择交联程度高,不易代谢的大分子玻尿酸。注射后需要进行专业的按摩,帮助塑形。

  而水光针只宜注射易弥散、好分解的小分子、交联度低或无交联的玻尿酸。否则皮肤受不了,就会产生硬结,从而令受区皮肤变得凹凸不平,僵硬不自然。

  说得通俗一点,注射面部塑形的玻尿酸其实就是把水光针经过复杂的发酵流程,由像水一样稀释的水光针变成像果冻一样的凝胶颗粒,这样才有一定的支撑力,才能注射到面部塑形。而水光针其实就是玻尿酸没有交联之前的原料,因为没有交联,注射到人体后会摊开,没有塑形性,而且代谢比较快,一般水光针一个月注射一次,三次一个疗程,一个疗程后会有比较稳定的效果,当然也要看个人的皮肤性质和不同产品的效果。

  如何减少风险

  “要提醒一下求美者要理性看待玻尿酸注射,有些求美者觉得:既然玻尿酸打了会代谢掉,不如一次多打一些,可以保持更久;还有一些人,过度依赖玻尿酸,恨不得‘全脸重塑’,消下去一点,就要立刻补上。殊不知,这样正是造成术后效果不自然的一大原因。”徐慧说。

  低剂量的肉毒素可以起到减轻细纹、改善毛孔粗大、减轻油性肌肤、改善痤疮等作用,但一般不要超过15-20单位,加多了整个脸僵得很厉害,而且有可能嘴角歪斜,眼睛闭不紧,甚至发生全脸下垂等并发症;还有人加了肉毒素后感觉脸发干,反而不水润了,那是因为抑制油脂分泌后,脸上的这层油性保护膜干掉了,所以这类人不要加肉毒素。

  当然也不得不说一说并发症的问题。水光针注射过浅,容易长闭合性粉刺。注射前一般都要外敷表面麻醉剂,有可能出现过敏;痘痘较严重的患者注射后易引起感染等问题。另外,水光注射属于医学美容,一定要到正规机构,接受正规操作才能最大程度减少风险。

  【这些美容针剂要当心

  各类名目的美容针每天都在冒出来,他们都号称有神器的功效,却很少有人提及它们可能存在的风险,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的主任医师刘凯为澎湃新闻罗列了一些暂不合法却在大肆流传的美容针剂。

  美白针

  美白针是一度很火的一类针剂,相信大家对它再熟悉不过了。传说中明星永远晒不黑的秘密——不是简单地打针,而是静脉输液,连续打上一个疗程据说就能见效。

  不过,目前国内并没有任何一款合法的美白针成品制剂。现在美白针大多都是现配现打的,常见成分是谷胱甘肽、传明酸、维生素C。韩国有一些美白针成品制剂,但是并未通过中国药监局的审批,所以,如果你们考虑通过其他途径购买进口的美白针,再找医生注射或者自行注射,那可还是悠着点儿吧!还有就是,网站还有微店推荐的美白针,也请谨慎对待。

  溶脂针

  溶脂针也是备受争议的一类灰色地带美容针剂。溶脂针主要成分是磷脂酰胆碱,从大豆中萃取,最早在临床上是用来治疗脂肪栓,消除血液中的甘油三酯的,后来慢慢被拿来帮助局部部位减脂。

  与美白针相似,中国药监局也并未批准任何一款用于美容的溶脂针产品。所以,不要盲目相信身边任何人的推荐而去打溶脂针,因为产品的真实属性和来源实在很难摸清。

  人胎素

  人胎素泛指从人体胎盘里面提取的物质制作的产品。这类产品由于含有胎盘里面固有的一些有效成分,进而对身体起到保健或者治疗作用,目前被部分美容院从业人员鼓吹为尖端科技、标本兼治的抗衰老产品,他们使用的产品基本来自日本和韩国的代购,但事实上,药监局并未批准过这类的美容针剂产品。

  伊维兰

  值得一提的是,伊维兰这款进口自法国的皮肤美容填充剂曾经是有药监局批文的正规产品。不过,伊维兰自从2009年9月批文过期后,就再未得到中国药监局的重新审批。药监局也早于2012年1月31日就发布过伊维兰的退审批件通知。

  2012年8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对伊维兰可注射合成凝胶的部分批次产品进行调查处理。事后,代理商表示积极配合,立即对被点到名的批号进行无条件召回。同时为慎重起见,也为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也将对其他批号的产品进行全面召回。

  目前为止,国内微整形乱象还是不少的,美容针剂的滥用就是重要乱象之一,我列举的这些可能还只是冰山一角,提醒大家一定多多留神。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