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促进服务贸易进出口 上海将出台行动计划

  原标题: 促进服务贸易进出口 本市将出台行动计划 今年总额将首超2000亿美元

促进服务贸易进出口 上海将出台行动计划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服务”继续领跑全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461.5亿美元,同比再增14.1%,占同期本市对外贸易总额的30.4%,占全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约30%

  ■预计2018年底,本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力争达2500亿美元,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占本市对外贸易比重维持在30%以上

  东方网12月27日消息:上海服务进出口总额屡创新高,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委获悉,中国加入WTO以来,上海服务进出口总额从2000年的79.2亿美元增至2014年1753.9亿美元,15年间扩大了22.1倍,年均增速达22.9%,高于同期全国服务贸易15.9%和上海货物贸易15.4%的年均增速,也高于同期上海GDP11.2%和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12.9%的年均增速。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服务”继续领跑全国,服务进出口总额1461.5亿美元,同比再增14.1%,占同期本市对外贸易总额的30.4%,占全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约30%。其中,高附加值服务进出口增速进一步加快,文化和娱乐服务、保险和养老金服务、金融服务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61.3%、54.5%和27.3%。照此速度,到今年年底本市服务贸易进出口将首超2000亿美元大关。

  今年年底,市政府即将颁布《上海市加快促进服务贸易发展行动计划(2016—2018)》,预计2018年底,本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力争达2500亿美元,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占本市对外贸易比重维持在30%以上。

  近年来,本市相继出台《关于促进服务贸易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复函〉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发展本市对外文化贸易的实施意见》 等文件,内容涉及资金支持、税收优惠、行业自律和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在落实资金支持政策方面,市商务委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商务部文化出口、软件贴息和服务外包资金,并在市级层面设立了服务贸易专项资金和服务外包专项资金,在中高级人才培训、获取国际认证、翻译费用、海外设点、参加境外展会以及招收实习生等方面给予支持。

  结合政府职能转变,近年来上海还逐步变“以财税政策驱动为主”向“以优化环境为主”。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企业需求,本市出台多项服务贸易便利化举措:包括为服务外包重点企业提供“外汇业务绿色通道”,设立“张江快速检验绿色通道”,出台服务贸易企业外籍高管的签证和居留便利政策,出台《关于加强本市服务外包产业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此外,在海关保税监管、特殊工时制度和政策申报流程方面都推出了相应的便利化举措。

  完善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功能,以共享平台为服务贸易企业“抱团出海”提供便捷通道和后勤保障,则是上海打造服务贸易城市竞争力的又一显著特点。其中,有“上海服务外包交易促进中心的在线交易平台”、“上海文化贸易语言服务基地”等,全国第一个中医药服务贸易专业服务平台——“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平台”,以公共服务平台方式,集中上海国际合作的优质资源和渠道,提高中医药服务贸易专业化运作能力,据样本单位初步统计,今年1—11月,上海中医药服务贸易额同比增长近1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