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国家统计局解读11月工业企业利润缘何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1-11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新华网消息 国家统计局12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9%,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利润下降1.4%,降幅比10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11月份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

  一是产品销售由降转升。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而10月份同比下降1.4%。

  二是单位成本由升转降。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4元,同比下降0.03元;而10月份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增加0.04元。

  三是营业外净收入明显增加。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外收入531.8亿元,发生营业外支出262.7亿元,两者相抵,营业外净收入269.1亿元,同比增加233.5亿元,增加额比10月份多161.8亿元。

  四是投资收益增加较多。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加92.5亿元,增加额比10月份多91.7亿元。

  五是汽车、电力等行业拉动作用明显。11月份,受汽车生产增长明显加快影响,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5%,增幅比10月份提高28.6个百分点;受电力生产销售回升等影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增长51%,增幅比10月份提高42.6个百分点。这两个行业合计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3.8个百分点。

  总体看,工业企业利润虽降幅有所收窄,但不利因素依然存在。一是产成品存货增长有所加快。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4.6%,增幅比10月末加快0.1个百分点。二是应收账款增速依然较高。11月末,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7.8%,增幅比11月份主营业务收入高6.8个百分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