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二胎时代更应向独生子女家庭致敬

光明网光明网评论员 2015-12-27 12:16:14

  光明网评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计生法修正案草案,草案明确法律修改前按照规定应当享受奖励扶助的“失独”父母可继续享受扶助。

  独生子女乃至失独家庭是时代的产物,它们的出现并非自然形成,也不是纯粹意义上的“自觉自愿”,其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一些公民生育权的让渡和牺牲之上,具有某种强烈的政治色彩、奉献意义。1980年中央发表《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出“争取在本世纪内把我国人口总数控制在12亿以内”的目标,并郑重向全国发出了“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号召。这是计划生育的开端。随后,国家将其定为基本国策,延续三十多年。

  三十多年间,整个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的腾飞、国民素质的提高、人口红利的出现等等,虽有赖多方面的改革积淀,但一个不容回避的贡献源,就计划生育政策对人口非理性增长的控制,就是独生子女家庭的自我克制。在资源严重匮乏的年代,独生子女家庭给国家节约了大量资源,在经济社会建设进程中,他们又为国家培育出了高素质的人才。更为重要的是,因为他们的牺牲和示范,整个社会的生育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越穷越拼命生孩子,越拼命生孩子越穷”的误区终于得以彻底颠破,相对理性的生育观得以确立。

  今天,中国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厚的物质基础,人口老龄化问题逐渐凸显,原来的生育政策不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改革是大势所趋。取消“一胎制”、全面放开二胎呼之欲行,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从此就不需要计划生育了。相反,从过去的“一胎制”到今天的“二胎制”,都只是尺度的放宽,人口总量上的控制并没有取消。全面放开二胎也并不意味着过去的独生子女家庭就失去了崇高性,相反,生育政策的不断放开,很大程度上正是基于他们的牺牲和让渡。没有他们的奉献,我们也不可能有全面放开二胎的基础和条件。

  二胎时代更应向独生子女家庭致敬,这是因为我们今天的生育机会和利好,离不开他们当初的牺牲;这是因为,1.5亿户独生子女家庭中,相当一部分家庭再无生育可能,纵使政策允许,他们的遗憾也永远难以弥合;这是因为过去三十多年里,上百万的独生子女家庭失去了唯一的孩子,他们在默默地以孤老之伤、丧子之痛成全着人们今天和未来的二胎喜悦。计生法修正案草案拟延续对这些独生子女家庭,尤其是失独家庭的抚恤,非常必要。

  今天,我们不仅应该延续这种抚恤,而且应该尽量加重和突出这种抚恤,给予他们更高规格的敬意。不仅应该对二胎政策之前的独生子女家庭、失独家庭延续补助,而且应该对未来若干年的独生子女家庭、失独家庭继续补助政策。要看到,法律法规的制定出台短期内可以完成,但既往政策的延续影响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围绕计生政策产生的“不敢生、不愿生、不想生”等生育惰性也会有所持续,新政制定期间及出台之后,还会有一批独生子女家庭和失独家庭出现。法律的出台可以明确地划定时间节点,但既成观念的改变和转换却不可能那么干脆,这种不干脆同样是时代的产物,同样需要得到尊重和照顾。

  社会发展有其复杂性,循环反复往往也是改革向前推进的过程。改革之潮百转千回奔涌向前之时,我们更应该冷静下来,向那些循环曲折中的撞击与伤痛致敬。感谢那些改革阵痛的承受者,为时代所铺垫的牺牲色彩。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精英落户无法为户籍改革“美颜” 更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