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举牌潮起 保监会多举措防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风险

  最近由部分保险资金举牌潮所引发的风险防范问题,正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上海证券报昨日从多个渠道获悉,保监会正在通过多个举措来防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风险,拉响预警信号。

  12月24日,一份《关于召开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风险防范工作会议的通知》紧急下发至各保险集团、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学会、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根据通知,为切实加强风险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保监会将于12月29日上午9点召开上述会议,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将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而收到通知的上述单位主要负责人须参会。

  对于下周的这个紧急会议,各保险公司均表示出高度重视。从多家保险公司的内部反馈来看,目前确认参会的基本都是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且“一把手”居多。

  此外,紧接着上周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3号: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之后,12月25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各类保险公司发出《关于“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栏目上线的通知》。从通知内容来看,行业协会“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栏目已正式运行,各保险公司信息披露机构管理员须及时完成该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栏目的披露用户账号设置以及栏目绑定工作,并在行业协会信息披露系统上自行进行披露。

  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相关政策的全面开闸,市场行为的表现形式越来越多样化,保监会近年来一直都在持续关注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风险防范问题。“而近期激进举牌行为引起各方关注,使得金融业务跨市场传递的潜在风险越来越得到监管的重视。”

  具体到资产负债管理背后的风险,主要是利率下行可能带来的成本收益错配和利差损风险,以及部分保险公司“短钱长配”现象可能导致的流动性风险。当前,一些保险公司虽在内部设有资产负债匹配委员会,但不乏走过场、徒有其表,实际风险管理能力却并不尽如人意。

  如果说偿付能力指标是保险公司阶段性“体征”的呈现,那么风险管理体系就好比是保险公司的“免疫系统”。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偿二代”过渡期以来的试运行情况来看,行业整体偿付能力状况平稳,但多轮内部评估测试结果却揭示:目前大部分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体系仍不健全,普遍存在风险管理与经营活动脱节、风险管理没有渗入到公司经营管理流程等问题,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多位业内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称,在实际运营过程中,一些保险公司在风险管理上的确存在不少漏洞。比如,一些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不完整,没有设立风险管理委员会和风险管理部门,没有明确的风险管理目标,也没有明确的风险管理工具,在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方面基本没有管理制度和机制等。

  然而,随着保险业改革和转型升级的深入,保险公司产品、销售、投资等管理的内容与方式都发生了质的变化,这对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未来一段时间,保险监管重点也将由开放渠道转变为风险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具体来说,“下一步保监会可能还会继续通过修改完善相关文件和出台后续措施的方式,加强资产配置风险排查和预警机制,防范错配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旨在构建完整的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防范政策体系。”业内人士透露称。

  “改革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国内保险业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但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是要保持冷静的头脑,越是要看到问题和风险,越是要坚持底线思维。” 业内专家如是感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