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基金把脉A股2016 紧扣“成长股”主线

  2015年A股市场的跌宕起伏,给所有的投资者带来了一次深刻的风险教育,机构投资者也概莫能外,这令他们对2016年A股走势的预期,少了几分热切,多了几分谨慎。

  多家基金公司在2016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中均表示,在实体经济持续低迷、宽松货币政策持续,以及“资产荒”现象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慢牛”将会成为2016年A股市场的主旋律,指数将不会出现今年大起大落的现象,但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成长股,却有可能在2016年继续成为行情的主角。

  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虽然今年6月中旬骤起的一波暴跌,极大地打击了A股市场的投资信心,但却令A股市场在高层心目中的地位大幅上升,维护金融稳定与安全成为当前管理层的重要工作之一;此外,在中国经济转型加速的背景下,资本市场所需要担负的责任也不断加重,这给A股市场2016年的走势打下了坚实基石。他认为,在“慢牛”的主基调下,指数将呈震荡向上的走势,但会有许多个股出现爆发式的上涨行情。

  风雨过后见彩虹

  时至今日,许多投资者仍难以从心中驱除今年那一波史无前例的暴跌所带来的阴影。

  机构投资者也不例外。上周,记者在采访多位基金经理时发现,他们对于2016年A股市场的走势十分谨慎,主要原因是基金经理们对市场不确定性的担忧增加。“投资中,最重要的因素是确定性,但对于明年,我们无法给出确定性的答案,因为扰动A股市场波动的因素实在太多,不仅仅有政策层面的严厉监管,还有实体经济的‘黑天鹅’,以及更多潜在的我们可能没有预料到的负面事件。”一位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今年的教训实在太深刻,这也成为了很多人的‘心魔’,在明年,这种‘心魔’有可能会不定时地作祟,压制市场快速上行的步伐。”

  而私募投资经理的操作策略,则更是体现出他们对明年操作策略的小心。上海某私募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在下半年,许多私募都秉承低仓位策略,即便在有较好投资机会的个股上,也常常采用波动操作的方式,一旦涨幅达到预期位置,就会落袋为安。该私募投资经理指出,A股市场人气一向是散易聚难,在经历了市场暴跌的冲击后,市场上谨慎观望的情绪大幅增加,短期内要想消除这种情绪的影响,需要一次更强劲的行情刺激,但目前来看,这种概率很低,预计明年上半年A股市场仍会呈现今年10月份以来的缓步震荡上升走势。

  不过,虽然谨慎情绪浓重,但对于2016年A股市场的慢牛,许多机构投资者还是充满了期待。中欧基金刘明月就认为,市场整体中长期的发展走势并没有改变,2016年大概率会呈现慢牛行情。不过,从短期来看,由于市场估值较高,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调整。

  海富通基金在展望2016年投资策略时则指出,2016年A股市场将是慢牛走势,投资操作在仓位上宜在中性仓位基础上灵活把握市场涨跌的边界,在结构上更多把握中期确定性成长机会。海富通表示,2015年6-8月之后,证金公司投入万亿元以上的救市资金,事实上已成为A股的平准基金,使得A股资金结构出现历史性变化。政府既不希望股市持续下跌,经济失去一大融资引擎,也不希望股市暴涨,所有人都来投机,甚至造成新的金融风险,它希望股市能维持稳步上涨的慢牛格局,以服务于产业创新和国企改革。

  海富通基金进一步指出,从资金配置的角度观察,目前除A股外,缺乏有可观回报率且风险可控的资产可以配置:一方面,随着经济持续下行,实体经济的回报率逐步下行;另一方面,为了应对经济下行,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名义利率持续下降,带来固定收益率产品回报率逐步下行;此外,除一线城市外,二三线城市以下,房产价格仍有较大下行压力,一线城市又有限购,房产收益率也逐步下行。而美联储进入加息进程,海外资产价格都在高位,有下跌风险。相比较之下,A股市场虽然在2015年发生了巨大的波动,但仍是众多资产中回报率最高的品种,未来在证金公司的调控下,A股下跌风险可控,预计2016年A股仍有超过10%以上的预期收益率,在众多资产中排在第一位。

  紧扣“成长股”主线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虽然多数机构投资者对于明年A股市场都做出了“慢牛”的判断,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对个股行情失去了信心。恰恰相反,许多机构认为,明年或出现“成长股的爆发式行情”。

  上海某私募投资基金的高级合伙人就向记者表示,“慢牛”的具体表现形式,是指数的缓步攀升,这意味着,大盘蓝筹股虽然有可能出现脉冲式行情,但很难形成2014年四季度启动的牛市格局,但与此同时,由于“资产荒”倒逼更多资金流入A股市场,增量资金的涌动最终会传到至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的成长股板块,令成长股估值继续水涨船高。他认为,今年四季度对虚拟现实、量子通信以及更多新型消费领域概念股的热炒,其实就是在为明年成长股行情进行预热。

  海富通基金的投资经理张志强表示,市场预计继续保持偏成长的风格,重心还是在明年有明确爆发点的新兴行业上。具体来说大方向还是TMT、互联网、工业4.0、新能源汽车等。就最近一个季度的热点来说,VR、无人驾驶汽车、IP等有望维持热度。总的来说,要立足高端服务和创新技术来把握新兴产业投资。

  刘明月则强调,在“慢牛行情”中,合理的行业配置颇为重要,“新消费”和“新科技”等方面存在投资机会。其中,调结构受益的相关行业值得关注,各类改革相关的政策也或将带来行业发展机会。具体来看,医疗大健康、文化娱乐传媒、教育产业、体育产业值等“新消费”概念,以及TMT、互联网+、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化学新材料、军工装备等“新技术”概念的相关投资标的或存在机会。此外,金融服务中,包括金融创新、信托、创投、保险、资产证券化,以及地产、零售、交运、建筑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广发策略优选基金经理王小松也认为,2016年将是一个结构性机会大于趋势性机会的慢牛市场。2016年市场机会将集中在两方面:一是新兴产业领域,如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材料,涵盖的主题或者行业有互联网+、碳纤维、云计算、人工智能、养老服务等;二是传统行业向新兴行业转型或者拓展的企业,如汽车行业属于传统行业,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后市场拓展等。

  “春播”进行时

  在2016年A股“慢牛”的一致预期下,部分公募和私募的基金经理近期都悄然采用了小幅加仓策略,他们将之称为“春播”。

  上海某基金公司的投资副总监向记者表示,从近期保险资金频频举牌上市公司来看,“资产荒”已经对银行、保险的资金收益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倒逼许多资金被动进入权益类市场。而在明年,这种现象会愈演愈烈,尤其是在上半年,会看到更多增量资金的布局。“现在市场上的焦点,都在关注保险资金来源的合法性,以及宝能与万科的对决等。但我认为,透过现象看本质,这说明确实有大量的资金需要寻找收益渠道,而A股市场目前正处在相对底部区域,对他们的吸引力很大,所以,在2015年行将结束之前,加一些仓位是比较好的选择。”该投资副总监说。

  博道投资执行董事兼投资经理张建胜也指出,从近期保险资金频频举牌可以发现,险资的投资行为已经从简单的股票投资逐渐演变为大类资产配置,这种变化的动因正是来自于包括债券在内的其他资产收益率不断下行,倒逼金融机构进入A股市场,寻求相对高收益的资产配置。张建胜认为,险资和银行理财资金对A股市场的大类资产配置,初期将会集中于股息率较高、市盈率较低的蓝筹股上面,但随着股价的攀升,资产配置的路径将会逐步向优质成长股扩散。

  张建胜同时指出,虽然目前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会在明年出现一定的去产能需求,但从以往政府的施政方式来看,也会同时刺激一部分行业,以保持经济的平稳性,贴近消费市场的行业以及拥有新兴技术的行业在明年被继续刺激的概率较高,值得投资者关注。“需要指出的是,供给侧改革最后会实质性地提高市场的风险偏好,而这对于A股市场的上行无疑是较大的利好。”张建胜说。

  事实上,对跨年度行情的预期升温,其实已经逐渐体现在A股市场近期的强势盘整上。由于政策“筑底”基本成功,对于市场连续暴跌的恐惧已经逐渐减弱,做多情绪正在增强,部分个股已经屡创新高,这些都吸引许多基金经理不断加仓,以捕捉明年一季度的投资机会。张志强表示,总体而言,作为机构资金年度布局的时间,一季度还是很有希望出现春季行情的。但他建议,投资者需密切关注一季度一些重点日期和事件,如1月8日起大股东解禁,可能随后会有许多减持动作,但各公司大股东的选择会有分化,还有待观察和跟踪。此外,与注册制相关的法律层面的准备工作应该在3月份完成,1月份至3月份之间,一些配套的指引或出炉,需密切跟踪相关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而由于前述事件的扰动,1月市场波动性可能会加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