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人民币国际化将强化第二功能 股债市交易望爆发式增长

证券日报傅苏颖 2015-12-28 08:15:55

  分析人士预测,未来5年内,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有望上升至10%,需求总规模接近1万亿美元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为人民币国际化竖起了一块里程碑。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大戏”将如何继续呢?

  国际市场较大规模配置

  人民币资产是一个渐进过程

  作为国际货币通常需要具备三个主要功能:一是支付结算;二是投资交易;三是储备货币。

  “IMF宣布人民币纳入SDR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09年之后人民币国际化主要体现在贸易支付结算上,而近两年资本输出的支付结算不断增多。但是,全球重要市场包括大宗交易市场并没有人民币,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的第二功能就难以兑现。因此,这方面需要进一步发展。

  同时,由于人民币只是在支付结算领域使用,交易和投资领域的使用量并不大,其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所占的比重较低,大概在1%左右。连平称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在很多交易中用不上;二是人民币不是完全可兑换货币。未来进一步国际化就是要打开人民币在交易和官方储备中的使用。

  连平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后,将成为篮子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表明IMF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认可人民币具有一定国际货币的功能,容易推动各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增加人民币作为其官方储备的一部分。各国还可以在市场交易中以及中国央行甚至一些货币协定中获得人民币,并将所持人民币进行投资,主要投资于中国境内银行间的债券市场。此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逐步吸收国外央行作为中心会员,这些都会推进市场交易,将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当前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实现可自由兑换的前提下,人民币纳入SDR,有利于增加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认可度,实现了与国际市场的有机对接,为人民币的使用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也更加有利于人民币全方位发挥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加入SDR的权重最终被定为10.92%,低于外界预期。“人民币10.92%的权重基本上是由贸易量获得的,金融指标仅仅贡献了很少一部分。问题的关键在于我国的汇率还没有完全市场化。”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市场普遍认为,短期来看,由于人民币加入SDR后直接产生的潜在兑换需求有限,而较大规模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并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好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从政府和市场两个层面进行考虑,在为境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上提供便利之外,还需考虑国内金融体制改革的进度以及国内市场参与者的适应程度,这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关键制约因素。

   投融资交易

   将实现爆发式增长

  对于未来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连平认为,首先,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要加快推进,这其中包括基本实现人民币可兑换、大额资本移动更加便利、减少相关管制。

  此外,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未来中国储备中黄金储备的比重要大幅度上升,因为货币需要信用支持,货币当局有充足的黄金储备将助人民币汇率稳定。

  “投融资交易作为人民币的第二大功能将得到迅速发展。”宗良表示,包括股票、债券等方面都将得到迅速的发展。随着沪港通的平稳发展,以及沪伦通和深港通的推进,将给股票交易带来新的机会。

  “债券市场的开放度将增大,包括到境外市场发央票、主权债,也包括境外机构到境内银行间市场发熊猫债,以及到中国香港地区发点心债。因此,债券市场将得到迅猛的发展。”

  宗良预计,人民币的投融资交易功能在未来将实现爆发式的发展,这也将进一步促成外汇交易的增多,从而进一步促进人民币第三功能的实现,使得人民币的三大功能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

  “未来5年内,人民币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有望上升至10%,需求总规模接近1万亿美元。人民币也就形成了市场化的势头。” 宗良预测。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

   可望加大至3%-5%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人民币汇率的前景已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美联储已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标志着美元正式进入加息周期。

  对此,宗良认为,短期来看,美元加息令人民币承受贬值压力,这种惯常的思维习惯短期内很难改变。但是,随着人民币使用的不断增多,这种状况会改变。美元经历了一个长期的超低利率时期,迟迟不加息也暴露其经济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其中,美国巨额债务将对市场带来不良的影响,由此可以预见,美元未来的升值幅度将受到很大的约束。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人民币未来的贬值压力并没有一些市场人士想象的那么大。

  宗良认为,当前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美国面临巨额的债务,这是过去不曾有的。此外,全球有包括欧元、日元和人民币的多种货币发挥流动性补充作用,比原来的单纯依赖美元的货币环境要宽松很多。“美国此次加息时点是重要的关节点,实际上,无论美元加息或者不加息,都能使得各种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得到一次很好的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1日官方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等三大指数,市场普遍认为,选择这个时点发布,使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压力可以得到提前和有效的释放,总体来看,有助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稳定。在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汇率在明年同样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波动情况将由美元的加息节奏来决定。与此同时,随着明年以及未来汇率市场的不断改变,监管层对汇率波动的容忍度在不断上升。汇率出现大的波动和变化,将是未来一种新常态,是一种市场化的合理反映。

  在鲁政委看来,人民币国际化标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未来人民币海外使用量有所增加;二是人民币在SDR的权重在未来五年内还需有一定程度的上升。

  “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就意味着汇率机制要更加灵活,使得汇率能够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来波动。”连平认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是尽快实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鲁政委认为,随着人民币交易量增加,我国在SDR中的占比将提高。

  赵锡军认为,尽快实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是未来的趋势,但需要考虑的是国内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的承受能力,因此,在实现汇率市场化的过程中,还需尽快提升企业和金融机构应对资本账户放开以及汇率波动加大的能力。

  此外,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大众华区投资总监兼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表示,2016年央行料将进一步放开人民币每日波动区间,上下波动3%-5%将是一个舒适区间。他预计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至6.8%是大概率事件。

  连平认为,货币当局或在明年选择汇率相对平稳的时机进一步扩大汇率波动区间,进而使得汇率形成机制更加灵活,这也是明年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记者 傅苏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