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015新三板:公募六大事件

中国基金报姜隆 2015-12-28 08:25:00

  2015年新三板市场迎来大飞跃:企业挂牌数量飞速增长,从1000余家跃升至5000家;企业融资总额超过创业板市场,突破千亿;与此同时,产品募集数量暴增,新三板基金成为高净值客户的投资新热点。在亮丽的数据下,公募基金业也不甘寂寞,借助新三板的春风为行业发展探索出新的路径。本文以公募基金行业为主线,以事件做代表,盘点一下2015公募基金行业新三板六大事件。

  公募参与股转公司系统测试

  从2014年底到2015年初,全国股转公司联合中国结算北京分公司、深证通组织开展托管人结算模式下的技术系统通关测试,九泰基金作为公募基金参与其中,验证了自身及其他市场参与主体的技术系统,包括交易系统、行情系统、结算系统、托管账务处理系统、数据汇总系统等。

  点评:上述技术系统通关测试完善了股转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公募基金在新三板市场的投资战略布局,为公募新三板产品运营提供了后台保障。

  中邮基金挂牌新三板

  2015年11月24日,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新三板市场,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这是首家公募基金公司进入资本市场。

  中邮基金挂牌新三板的主要目的是增强公司资金实力,从而增强公司投研实力,丰富产品线,获取QDII、RQFII等业务资格,增大基金管理规模。

  点评:公募基金挂牌新三板,意义在于开辟了三条通道:一是为基金公司打开融资通道;二是为投资者开辟一条参与公募基金股权投资的通道;三是打开公募基金股权激励的退出通道。

  第三方代销机构

  登陆新三板

  2015年11月27日,好买财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新三板市场,12月4日众禄金融也在新三板市场挂牌,均为协议转让。这两家公司同时都拥有公募基金代销牌照,是老牌的第三方。

  点评:天天基金网崛起,让市场第三方理财机构充满了乐观的想象,长期以来,此类机构一直在银行、券商等主渠道的夹缝中缓慢成长,自互联网金融兴起之后,第三方理财机构对资本的需求更强烈。挂牌新三板,可以让它们打开融资渠道,给发展提供加速度。据悉,好买财富已经发布定向增发计划,计划募集5亿资金大力发展公募基金代销业务。

  基金子公司

  股权投资企业纷纷挂牌

  万家基金子公司旗下专项资管计划产品投资的企业多尔克司已于10月19日在新三板挂牌,成为新三板首家挂牌的有资管产品在其挂牌前入股的企业,11月11日,天弘基金全资子公司天弘创新投资的首个医药股权投资项目“维和药业”在新三板正式挂牌。

  点评:以往基金公司子公司大量业务都集中在通道上,如今基金公司子公司参与新三板企业上市前投资的出现,标志着经过3年发展,基金子公司进入股权投资时代。证券监管部门设立基金子公司的初衷是希望更多投资实体资产、服务实体经济,今年三个上市前股权投资案例正说明,未来股权投资业务将成为基金子公司的“标配”和主流业务。

  公募新三板产品爆发式增长

  据格上理财统计,2015年以来,公募基金公司专户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可投资新三板的产品约有400只,增速惊人。新三板基金中,宝盈、财通、九泰等公募基金公司及国泰元鑫资管、嘉实资本、前海开源资管等公募基金子公司发行较多。

  点评:新三板市场的火爆带动了投资新三板产品的爆发式增长,一方面说明新三板市场获得认可,另一方面也为基金公司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大大拓宽了传统公募基金专户及子公司的产品种类。

  首只公募新三板产品

  大比例分红

  2015年12月21日,宝盈基金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铁宝盈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中铁宝盈-中证资讯新三板系列(1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发布分红公告,根据约定实施收益分配,分红方案为每份资产管理计划份额可获人民币1.08元,这是首只大比例分红的新三板基金。

  点评:公募基金子公司和公募基金专户新三板产品中,账面盈利巨大者不在少数,但成功变现并分红尚属首次。该产品的分红说明,公募系新三板产品能够完成募集、成立、投资、持有、升值、退出、分红的全部流程。同时也说明,新三板现有的流动性可以满足小规模产品流动性要求,另外,大比例分红能为此类产品带来赚钱效应,助推新产品的发展。更是给以往担忧公募基金在新三板领域投研能力的投资者以信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