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年底银行高收益理财难享盛宴 募集期较长诚意不足

北京商报孟凡霞 2015-12-28 08:05:00

  按照惯例,年底时会因各家银行集中发行较高收益率理财产品而形成一小股理财高潮,然而,今年大家所期待的银行理财收益年末翘尾现象却迟迟没有出现。来自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上周商业银行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较此前微跌,而圣诞、元旦两个节日的专属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也仅为4.52%。

  2015年的银行理财市场日渐萧条,尤其是预期收益率相对稳定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受到市场资金利率持续走低的影响,今年此类产品量价齐跌。根据银率网的统计,上周(2015年12月19日-25日)共有800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投资期限为129天。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累计发售745款, 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4%,较上周下降0.03个百分点。仅有3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包含),占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总量的0.4%。其中,有2款产品来自城市商业银行,1款产品来自农村商业银行。

  而圣诞节和元旦的“双蛋”专属理财产品也并未掀起太大涟漪。截至2015年12月24日,13家银行发行了23款以“圣诞”和“元旦”为主题的银行节日理财产品。这23款节日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2%,而近期银行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7%,节日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高出0.15个百分点。

  从募集周期看,12款圣诞主题产品的平均募集周期为4.9天,多数产品的募集周期在5天以内,而11款元旦主题产品的平均募集周期高达11.4天,多数产品的募集周期超过11天,略显诚意不足。

  银行理财市场的颓势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今年以来,央行五次降息,这使得银行的存款利率降到了历史最低点,1年期存款仅为1.5%,2年期2.15%,令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一降再降;另外,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红线淡出、经济压力下行令银行谨慎放贷,使得银行的揽储压力缩小,虽然为了财务报表的亮丽,有些银行还会设置较严格的考核,但总体来说,年底的揽储潮已经有所淡化。

  银率网理财组分析师闫自杰认为,今年底并没有出现投资者期待的年底翘尾行情,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在最近几周只是出现了企稳迹象,并没有大幅反弹,小幅震荡格局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趋势。虽然部分银行在节日期间推出了特供理财产品,但数量比较有限,对整个理财市场的影响也比较有限。

  在理财建议方面,闫自杰表示,投资者应综合考虑收益提高幅度和募集周期,尽可能选择收益提高幅度明显、募集周期较短的中长期产品进行购买,放弃那些短投资周期和长募集周期的“噱头”产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