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基金经受市场洗礼 布局2016行情

中国基金报王瑞 刘梦 2015-12-28 08:19:00

  2015年,公募基金经受了极端市场的洗礼,净值规模达到创新高的7.2万亿元。一批基金准确把握市场,取得优异业绩,带来显著赚钱效应;800多只的新发基金为市场带来超过1.6万亿的新增资金。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不断创新,分级基金、大数据基金等产品更好地满足了投资者的需求。

  【规模篇:2015创新高7.2万亿元】

  2015年A股市场上半年一度超越5000点,200多只基金净值翻番,权益类基金备受追捧,新基金发行火爆。然而,随着6月份开始的股市剧烈调整,前期基金业绩涨幅大幅收窄,新成立的打新基金一时成为市场资金的主要流入方向;在创出新高的公募基金规模当中,低风险、流动性好的货币基金贡献了年内基金规模增量的一半。

  全年来看,新基金发行和货币基金大发展成为公募基金规模创新高的两大动力——公募基金规模从2014年年底的4.5万亿元攀升到2015年11月份的7.2万亿元。

  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12月24日,2015年共成立新基金802只,合计首发规模1.62万亿元。新基金发行为基金规模增加贡献显著。而2015年,单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20.35亿份,对比2013年和2014年的14.38亿份和11.81亿份,增幅明显。

  与2014年相比,2015年新成立基金数量增长1.33倍,首发规模增长3倍,2015年新基金首发规模超过了2012~2014年3年的总和。

  从基金公司来看,各家公司在发行数量和规模方面差距较大。鹏华、博时、广发、易方达、南方、工银瑞信等多家基金公司今年的新发基金数量都在20只以上,新基金规模的增加使其中一些基金公司规模增长超过500亿份。不过,也有一些基金公司今年一只新基金未发。

  从成立的单只产品来看,除5只“国家队基金”募集规模均为400亿份之外,易方达新丝路、汇添富医疗服务、工银瑞信互联网加的募集金额分别达到286.63亿份、261.95亿份、197.33亿份,另有8只基金募集规模超过一百亿份。

  各类型新增基金方面,2015年,新增封闭式基金26只,份额为271.31亿份;开放式基金增加713只,份额增加23379.7亿份。其中,股票型数量减少122只,混合型基金数量暴增745只,这是由于8月份大量股票型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所致;QDII数量增加9只,份额101.94亿份。

  2015年上半年股市涨势喜人,权益类新基金销售火爆;6月中下旬开始股市大幅调整,高风险的权益类产品风光不再,而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开始受到追捧。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2015年货币型基金增加了40只,规模增加1.39万亿份,贡献了今年基金规模总增量的一半;债券型基金虽然仅增加了41只,但也带来了1806.68亿份的增量。

  基金业协会公布数据还显示,截至2015年11月份,公募基金产品合计2636只,总份额为6.57万亿份,公募基金资产合计7.2万亿元;对比2014年底,公募基金数量为1897只,总份额4.2万亿份,净值规模4.5万亿元。

  【产品篇:2016重点布局细分主题基金】

  未来分级基金可能提高资金门槛,或者对不定期折算机制作出修改。

  改良目前的分级基金设计,比如将母基金变成ETF,投资者当日申购所得ETF当日可实现卖出;在触发下折阈值后,启用同涨同跌,把分级A份额的风险放大,B份额的风险缩小,等等。

  “得产品者得天下”,用这句话概括2015年的基金市场颇为恰当。这一年,分级基金、大数据基金、保本基金,REITs,各种创新产品叫好又叫座。

  展望2016年,基金公司依然将着力于细分指数和主题基金。

  盘点2015:创新产品爆发

  2015年,分级基金备受关注,可谓成也分级,败也分级。数据显示,2015年,共发行87只分级基金,分级基金总数达到191只,与2014年相比增长了84%。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分级基金总份额达到1244亿份,较2014年底增长了119%。富国、申万菱信、鹏华、招商、信诚、中融等基金公司都发行了多只主题指数分级基金。

  具体来看,2015年共发行国防军工、高端装备制造主题基金15只,三季度规模增量达到405亿元;新发国企改革主题、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分别为11只、8只,合计规模超过200亿元。此外,一批环保生态主题、新能源主题基金也相继涌现。博时、工银瑞信、广发、华安、鹏华等多家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新兴产业主题基金,获得了较好的规模增长。

  出尽风头的分级基金在2015年的股市巨震中饱受争议,部分投资者对分级产品上下折机制、折溢价率、配对转换机制认知不够却盲目投资,导致严重损失。“分级基金是很好的创新产品。分级基金作为最直接的杠杆品种,满足了高风险偏好投资者对分级B、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对分级A,以及套利投资者对母基金配对转换等多种投资需求。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分级基金作为中高费率产品,尾随佣金较少。”博时基金高级顾问张啸川表示。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投资者在高溢价情况下买入分级B这类高杠杆产品而出现亏损,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提示的缺失。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提高分级B的交易门槛,同时积极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推广,完善风险提示机制。

  除了分级基金,与互联网结合的大数据基金在2015年也一鸣惊人,继广发基金与百度合作百发100基金之后,南方基金与新浪合作推出的南方大数据100基金在2015年二季度末规模超过100亿份。此后,博时、大成等基金公司继续与搜房网、雪球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发行大数据基金。

  布局2016:细分指数和主题基金

  2016年,大型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依然是细分指数和细分主题基金。

  张啸川表示,在分级产品线上,一些基金公司布局较慢,错过了最好的时机。未来想要在分级产品线上实现弯道超车,需要把握三个方向:第一,继续布局创业板指等标的的宽基指数;第二,布局代表经济转型的行业、主题指数基金,包括“十三五”规划带来的新主题概念;第三,对于行业、主题进行细分。“基金公司很难依靠单一产品做大分级基金规模,而是要集体作战,全方位完善产品线。”张啸川说。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对于分级基金这类创新的衍生品,相信监管层是持开放态度的,待分级基金制度完善后,未来产品审批有望放开。

  富国基金产品部人士表示,在分级基金领域寻找细分行业标的是此类产品发展的方向。未来分级基金可能提高资金门槛,或者对不定期折算机制作出修改。对于目前的分级制度设计可以进行改良,比如将母基金变成ETF,投资者当日申购所得ETF当日可实现卖出;在触发下折阈值后,启用同涨同跌,把分级A份额的风险放大,B份额的风险缩小;此外,可以考虑取消基准日交易,要求分级基金上市时候仓位至少80%以上等等。

  深圳一家以成长股投资能力见长的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产品布局仍会以混合型基金为主,其中包括两个已拿到批文的行业主题基金;另外,其他新兴产业的基金也正在筹备上报。

  基于2016年市场窄幅震荡的特点,基金公司还会布局绝对收益类产品以及和海外互联互通的产品。

  富国基金产品部表示:在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行和偏股型基金净值大幅波动的背景下,替代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的绝对收益类产品存在较大的需求空间。“双向开放是明年的热点之一。境内居民海外配置意愿上升,人民币加入SDR后,海外资金可能陆续进入国内市场,在沪港深、基金互认领域都会作布局考虑。”

  【业绩篇:2015,冰火两重天】

  2015年的基金业绩,如同A股市场一样,也体验了一把“过山车”。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积极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增长57.21%,到三季度就变为下跌25%,四季度基金得以收复失地,截至12月25日,积极股票型基金年内净值平均增长率回到57.38%。

  业绩波动如同过山车

  2015年,股市巨震令人难忘。创业板指数和上证综指分别在6月4日和12日见顶,6月15日开始,A股开始出现连续大幅杀跌,千股跌停频繁上演。在6月12日之前,上证指数的年内涨幅为59.72%,创业板指数的涨幅达到164.97%。在此期间,收益率超过100%的偏股型基金有288只,占比近半,更有4只股基年内收益率超过200%。经过三季度的调整后,截至目前,仅有20只偏股型基金的净值收益率超过100%。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在上半年表现一般的基金,经过三季度调整后异军突起,其中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最为突出,6月12日时,该基金年内收益率为45.47%,而目前该基金以超过160%的年内收益成为年度冠军基金的有力争夺者。此外,新华行业轮换灵活配置基金截至6月12日的涨幅为83.96%,排名并不理想,然而随着股市调整,乘机崛起,截至目前,该基金年内涨幅已达到159.73%,排在基金收益榜的第三名。

  分级基金是今年争议最大的基金品种。上半年,分级基金借助杠杆,净值上涨幅度最大,净值排名靠前的基金中,分级基金占了绝大多数。创业板B、传媒B、TMT中证B在6月12日之前复权单位净值涨幅在300%以上。而同样因为杠杆,在之后的市场巨幅调整中,分级B跌幅最为惨烈,投资人损失惨重。

  绩优基金超越牛熊

  在2015年行情的大起大落之中,一批基金保持了收益的长期稳定增长。“路遥知马力,日久见好基”。根据格上理财的数据,连续三年收益都在20%以上的基金有78只,其中76只为混合型基金,两只股票型基金。长期优秀的业绩显示出基金管理者过硬的投资实力以及基金经理稳定的投资风格。

  2013~2015年,上证综指涨幅分别为-6.75%、52.87%和12.16%,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82.73%、12.83%和82.89%。在这三年的震荡市中,一批绩优基金大幅跑赢指数,混合型基金的稳定特性使其表现优于股票型基金。

  从单只基金来看,任泽松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最近三年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2013年至目前,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分别以80.38%、57.29%、111.74%的业绩稳居权益类产品收益的首位。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在2013年取得年度冠军,2014年上半年冠军,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排名第13位。

  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成立于2012年3月份,2015年5月份之后由赵楠接棒管理。2013年~2015年的年度收益分别为74.26%、36.1%和90.49%,2013年取得股基亚军,今年业绩同样位居前列。

  华商价值精选基金自2011年5月份成立以来,一直由刘宏担任基金经理,业绩表现稳定。2013年到目前的业绩分别为33.83%、39.5%、97.12%。此外,汇添富民营活力、华安逆向策略、兴全轻资产长期业绩同样亮眼。

  基金的优异业绩不仅源自基金经理优异的选时能力和风控水平,也要依靠基金经理对热点行业板块的准确把握。而连续多年稳定的较高收益,也为投资者选择基金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