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高虎城:我国正在从经贸大国稳步迈向经贸强国

新华网王优玲、于佳欣 2015-12-28 09:43:00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27日说,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经贸大国,第一贸易大国地位更趋巩固,双向投资实现基本平衡,正在稳步迈向经贸强国。

  高虎城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说,“十二五”期间,我国货物出口年均增长6.5%,占全球份额从2010年的10.4%提升到2015年的约13.2%,明显快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服务贸易年均增长超过13.6%,位居世界第二。

  高虎城说,我国双向投资实现基本平衡。2015年,预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含金融)1350亿美元,全口径对外直接投资1280亿美元。“十二五”期间,我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预计达到6200亿美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30%以上,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占比提高到60%以上。同期,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2%,从2012年起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三位。

  他说,我国经济外交成效显著,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截至2015年底,我国与相关国家贸易额约占进出口总额的1/4,投资建设了5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承包工程项目突破3000个。

  此外,我国推动世贸组织第十届贸易部长会议达成《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等多项共识,签署并实施中韩、中澳等4个高水平自贸协定,目前22个自贸伙伴涵盖我国对外贸易的38%。在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联合国、金砖国家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等国际舞台,提出中国方案、中国建议,中美、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BIT)取得积极进展。

  高虎城说,2016年,要千方百计稳定外贸增长,努力实现优进优出;扩大开放领域,改善投资环境;改善公共服务,加快“走出去”步伐;拓展全方位经贸关系,主动谋划经济外交。同时要突出两个抓手,即要以“一带一路”统领新时期扩大开放、推进改革、发展多双边经贸关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形成优势互补的跨国产业链、价值链,拉近与相关国家的利益纽带。(记者王优玲、于佳欣)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