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财经高官学者支招2016年中国经济三大难题

中国新闻网李晓喻 2015-12-28 09:52:00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李晓喻)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背景下,2016年中国如何完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等艰巨任务备受关注。

  多位中国财经高官和学者在26日于北京举行的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解决这些难题除了要有决心,还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切实防范风险。

  目前中国产能过剩问题严重。截至1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已连续45个月同比下降。PPI如此长时间的同比回落以前仅仅在2008年至2009年、1997至1998年等经济疲软的时段出现过。

  在定调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被列为来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首。

  但去产能知易行难。地方政府出于保就业、保稳定考虑,银行等债权人出于破产导致呆账变坏账考虑,往往会干扰企业正常破产退出。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要坚定处置“僵尸企业”,使产能和总需求大体均衡,止住产品价格下跌态势,让优质企业增强信心。

  杨伟民表示,坚持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做好职工安置,是去产能总的方针和原则。今后将制定包括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等多方面配套的政策体系,对处置压力大的地区给予专项奖补,并在资本市场等方面进行支持。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看来,之所以会出现严重产能过剩,既有结构原因,也有体制原因。考虑到不少国有资本存在于产能过剩行业,应当使国有资本在企业资产债务重组过程中退出,用于充实社会保障资金,以解决去产能过程中失业者的问题。

  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快速增长的企业债日益成为中国经济运行一大隐患。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提高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作为重要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去杠杆列为来年五大任务之一。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说,去杠杆是“非常困难的任务”,要做好长期奋斗的充分准备。具体来说,应当在微观和宏观两个方面发力:微观方面,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宏观方面,要努力扩大经济总量,同时控制好债务。

  考虑到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仍然复杂,切实防范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成为去杠杆过程中的一大关键点。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整体不良率呈现上升态势。

  李扬提醒说,未来三年将是中国不良资产风险集中爆发期,必须把防范金融风险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这是绕不过去的”。

  成本偏高是中国企业目前面临的突出困境。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79%的受调查企业反映目前人工成本上升,比例比上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66%的企业认为当前融资成本仍然偏高,比上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

  刘世锦认为,企业融资成本、物流成本、通信成本之所以高,原因在于一些基础行业仍然存在行政性垄断。有鉴于此,要降低成本就要真正放开市场准入,鼓励竞争,“比如可以在大的垄断性行业放进一两个大的民营资本投资者、生产者”,使其发挥“鲶鱼效应”,倒逼企业降低成本。

  杨伟民指出,去产能和降成本两方面缺一不可,只有让微观主体有活力,经济才能获得持久的发展动力。他透露,中国明年将实行“七降”,即在七个方面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