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注册制授权决定获通过 资本市场将发生五大巨变

  原标题: 注册制授权决定获通过 资本市场将发生五大巨变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下午表决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自明年3月1日起,注册制施行。

  决定明确,国务院要加强对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就决定实施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中期报告。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范和化解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

  证监会发布微博表示,注册制改革绝不是简单的下放审核权力,而是监管方式的根本转变,对股票发行审核的理念和方式将会发生很大变化,审核的重点在于信息披露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不再对企业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作判断。称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稳妥、平稳有序地推进注册制改革。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市场预测注册制将于明年上半年实行,最新消息并没有超出预料。所以今天大盘大幅上升或下降的概率相对较小,更大可能还是维持箱体走势;不排除向下低开的可能,但同样有被拉回的需要。在业内看来,机构认为,随着下周打新资金解冻,市场低迷的走势会有所改变,个股活跃度会提升,但整体上大盘还将延续高位震荡的格局。

  热点分析

  资本市场将发生五大巨变

  注册制来了,资本市场将发生哪些变化?投资者需怎样顺应这些变化?

  IPO将更加高效

  据证监会数据,目前有600多家拟上市公司“排队待审”。而符合沪深交易所上市标准的企业数量远大于此。注册制改革将对企业发行上市的注册条件、注册机关、注册程序、审核要求作出相应调整,改变如今的核准制,企业上市效率将得到大幅提升,一大波企业将在未来几年快速上市。

  上市企业将失去“监管背书”

  在审核制下,人们往往认为,企业走到上市这一步,已历经监管层的层层审核把关,上市的企业就是好企业。但是,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中心,股票发行时机、规模、价格等由市场参与各方自行决定,投资者对发行人的资产质量、投资价值自主判断并承担风险,监管部门重点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进行监督,不再为企业上市“背书”。这意味着,投资者需要自己睁大眼睛辨别企业的投资价值。只要企业没有违法违规,投资者投资失利也不能怪监管层把关不严了。

  “打新”热潮将回落

  注册制改革核心在于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最终放开发行价格的控制,市场将平衡股票供给与投资需求,不论新股老股,决定股票价格的终将是公司价值。业内人士预计,伴随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新股“稀缺性”会降低,定价将更加市场化,新股上市后溢价水平也将出现回落,“打新”热潮或将成为过去。

  “壳价值”将越来越低

  当前的股票市场上,一些上市公司虽然业绩不佳,却因为具有上市公司的资格,依旧被热捧,成为稀缺的“壳资源”。这是因为,核准制下IPO周期长、成本高,急于上市融资的企业有时会借壳以实现快速上市,而借壳费用往往高达数亿元。

  注册制改革将大幅降低企业上市融资的成本。同时,改革还将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对欺诈发行和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实施强制退市,把“害群之马”坚决清除出市场。

  违法将付出更高代价

  深圳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绍霞认为,注册制下,监管层的监管重点将从前端的审批后移至事中事后环节,更多监管力量将放在稽查执法上。那些通过欺骗而在资本市场牟取暴利的违法违规者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