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上海科创板来了,哪些公司、个股将受益?

东方网王昕晨 奚亮 2015-12-28 12:43:36

上海科创板来了,哪些公司、个股将受益?

图片说明:12月28日,科技创新板开盘仪式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举行。

  今天,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下称“上海股交中心”)开盘。分析认为,虽然创投概念股前期热炒但整体涨幅不大,短线仍然有机会。

  首批挂牌企业27家

  12月28日,备受瞩目的上海“科创板”正式开板。当天首批挂牌的企业共27家,其中包括科技型企业21家、创新型企业6家,行业覆盖互联网、生物医药、再生资源、3D打印等13个新兴行业。

  据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介绍,首批挂牌的企业中,19家处于创新期、8家处于成长期;科技型企业达21家,占比近80%。27家企业中盈利的企业占70%、10%盈亏平衡,平均股本约2000万。据悉,首批挂牌企业2014年平均营业收入为2272万元,平均利润123万元,盈利企业约占70%。

  张云峰说,截至目前,挂牌企业中的15家企业已获得股权融资,27家获得银行授信。

  从挂牌企业具体分布来看,20家来自张江高新区,剩余7家来自其他园区。其中,6家企业属设备制造行业、4家属信息服务行业、3家智能安防企业、3家互联网企业,剩余11家各属其他行业产业。

  根据此前公布的交易规则,“科技创新板”挂牌公司股份转让日为每周一至周五,转让时间为9:30至15:00,中午时间不休市。此外,“科技创新板”买卖申报意向有效期不超过30个转让日,股份转让每笔最低申报数量大幅降低至1000股,涨跌幅扩大至50%。

  5类公司受益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科创板推出,转型创投产业无疑成为风口。市场也普遍认为,随着科创板推出,以下5类个股可能继续炒作:

  创投企业:张江高科直接持有上海股交中心逾20%股份,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来自张江高科技园区,该园区储备企业约50家。其他个股包括大众公用、市北高新、紫江企业和鲁信创投、中关村、南京高科、钱江水利等。

  科技园区:多家券商分析表示,在掘金上海全球科创中心方面,投资者可以尝试关注科技园区类个股,包括外高桥、浦东金桥等,同时受益于政策扶持和股权投资增值。

  高校公司:上海重点高校旗下科技类公司也值得关注,如复旦复华、交大昂立、同济科技、新南洋等。

  高科技公司:复星医药、科华生物、上海电气、海得控制、上海机电、华东电脑此类高科技公司也将受益。

  创新企业:科创板明确支持中小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机器人、大数据、P2P金融等概念将会走俏。

  按照参股创投企业家数看,张江高科、同方股份同为5家,钱江水利参股4家,大众公用、北京城建、复星医药、龙头股份和南通科技均为3家,复旦复华、力合股份、中科英华等10家A股公司均参股2家创投企业。这些企业受益创投行情爆发。

  重点关注8股

  张江高科:科创板第三股东,持股23.25%;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落址张江高科核心园区,首批挂牌企业来自张江高科技园区;转型科技投行,合计VC+天使投资约32.6亿元。

  华夏幸福:打造产业新城吸引产业集聚,与多行业多企业和研究机构进行合作,通过孵化器、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等,帮助新兴产业成长;已规划52个具有明确产业属性产业园,明年达到200个。

  城投控股:股权投资屡创佳绩,母公司深化国企改革配合打造市场化资产管理集团;公司旗下诚鼎基金规模超过82亿元,累计投资额超44亿元。

  北京城建:持续关注PE投资项目,参股30%中科招商创投基金累计投资超3亿元。

  上实发展:与柯罗尼新扬子基金合作打造WE+联合办公生态圈,为各类创业者提供办公空间及创业服务。

  招商局蛇口控股:自贸区建设吸引高技术企业入驻,原招商地产早已布局产业地产。

  天健集团:南山科技大厦定位综合性中小型企业办公地、绿色科技研发基地;转型园区开发,打造软件园、汽车产业园等;介入漕河泾上海产业园区。

  南京高科:主营房地产,拥有去库存概念,持有多家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和非上市公司股份,具有创投概念,兼有医药转型、PPP和证金重仓等多个热门概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