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车里雅宾斯克州希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物流枢纽之一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网站12月24日刊登一篇文章,称,车里雅宾斯克州政府希望车州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主要物流枢纽。报道说,车州有望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主要的物流枢纽,该州具有优越地理位置,处于东西、南北交汇地带,另外州工业生产和经济潜力也很可观,新建设的“南乌拉尔运输物流中心”起着重要作用,可接纳250万吨货物/年。专家认为,中国项目的分枝绕过我们,并不是阻碍,而是一种再保险,这种再保险历史上就已存在。2015年5月南乌拉尔物流中心开始接收来自中国的货物,至俄罗斯货运时间从50天缩短至6天。

  报道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希望复兴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连接东亚、西欧国家。计划新丝路通过中亚、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也有其他路线,如外高加索交通走廊,经过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绕过俄罗斯,此外还有海上丝绸之路。今年10月在阿斯塔纳召开了“欧亚经济前景”论坛,车州州长杜布罗夫斯基在会上表示,车州可成为新丝绸之路上最大的物流枢之一,具有优越条件,主要铁路、公路干线交汇,有两个国际机场,有建立物流中心的可能。因此,州政府提出建立南乌拉尔物流中心,俄政府批准在物流中心周边地区建立特别经济区。目前已确定两条利用南乌拉尔物流中心实现中俄货物运输的路线:第一条是武汉(中国湖北省)—多斯迪克(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福尔马琴科(车里雅宾斯克州物流中心)。第二条是乌鲁木齐(中国新疆)—多斯迪克(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福尔马琴科(车里雅宾斯克州物流中心)。此外,2015年还与俄铁共同确定建设车里雅宾斯克-叶卡捷琳堡高速铁路的初始工作,未来希望能够连入莫斯科-北京高速铁路。

  根据报道,12月23日车州举行了“欧亚经济共同体国家国际运输物流一体化与新丝绸之路”论坛,专家们为车州政府建立、完善欧亚经济共同体国际运输物流基础设施提出了建议,认为: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人员流动、货物运输快速增加,需要方便快捷将人员、货物从地球一个角落运送到另一个角落,这也是促成复兴丝绸之路的原因。近期需要选择丝绸之路的网络和路线,吸引投资和发展基础设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都可能成为新丝路上最大物流枢纽之一,由于地理位置,双方都有很大潜力。俄罗斯的地理位置使其能以自身能力及设施服务于欧盟和亚太国家之间的地面国际过境运输。车州经济部部长在会上表示,车州希望成为运输枢纽具有历史成因,俄罗斯有西伯利亚大铁路,车州起到了枢纽作用,将俄中部、欧洲部分与远东、中国相连,现在我们希望继续这种作用,促进州经济增长。俄罗斯工商会对外经济活动促进委员会代表表示,车州地理位置重要,与哈萨克斯坦外贸额达到30亿美元(俄与哈外贸总额约210亿美元)。中国复兴丝绸之路、利用欧亚经济共同体资源连接东南亚和欧洲的计划是系统的、多层面的,如果说线路,有几个分枝,有南线和北线,还可能利用北方海上线路,这是长期计划和大规模投资。历史上丝绸之路曾经过车州,车州的地理位置也决定其能够成为物流枢纽,历史路线无论是南北或东西,都经过车州,如果提到其他州,如奥伦堡州、阿斯特拉罕州,则有人为的性质。与会的经济学家们也谈了自己的看法:1、单一的丝绸之路历史上是不存在的,因此复兴丝绸之路也将有几个路线,历史上经过车州是北方路线之一,复兴线路有的经过俄罗斯,有的不经过。我们的任务是从实际情况出发,看看何处有利于建设贸易通道,加以融资和信息协助。2、俄罗斯有巨大的过境运输潜力,挖掘潜力可帮助国家摆脱对石油依赖,但欧洲国家并不希望新丝路经过俄罗斯。3、南乌拉尔物流中心潜力巨大,但是目前由于资金问题,建设进展缓慢,甚至停顿。州长杜布罗夫斯的态度是,目前项目面临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清楚,各方对项目都有很大兴趣,你们建设,我们大力支持。我相信,我们没有看错,项目前景可观,希望项目能真正实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