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上海股交中心科创板28日正式开板

  12月28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正式开盘。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出席开盘仪式并敲响开市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出席并讲话。

  科技创新板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推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的重要作用、有效缓解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而设立的,主要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等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孵化培育企业资源。与上海股交中心现有市场板块相比,该板块更加突出企业的科技创新属性;与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相比,其主要向初创期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延伸,扩大服务覆盖面,突出错位发展。包括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运力集装箱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英佛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佳易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7家创新型公司首批挂牌。

  据中国证券网消息,屠光绍常务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板”建设既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将致力于为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实体企业提供融资、交易、重组并购等综合金融服务。他进一步强调,下一步,我们将从自身建设、参与主体及环境营造三个方面推动“科技创新板”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在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亦就“科技创新板”有关情况接受了上证报记者的采访。他说,科技创新板的特色主要在于突出服务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强调根据此类企业特点进行制度安排,设置科学合理的挂牌条件、挂牌程序,协调本市针对此类企业的扶持政策向该板块聚焦,突出平台的公益性,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板”服务科创中心建设的功能;突出吸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机构,重点放在“募、投、管、退”四个方面,拟设立“上海股交中心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作为母基金(“募”),建立科技创新企业信息库(“投”),提高企业信息披露规范化、透明化程度(“管”),开辟挂牌审核简易注册程序、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完善现有PE/LP份额报价系统功能(“退”)等多种方式,构建与股权投资机构良性互动机制;突出与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主动对接,上海市金融办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从业务规则、服务资源、基础设施、自律监管、审核机制等方面,推动“科技创新板”对接“战略新兴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协同服务企业成长;突出为企业成长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等手段,通过“投贷联动”、“投保联动”等服务机制,加强与银行、证券、保险、私募、资管、担保、保理等金融业态合作,形成“投智+融资”的平台,为挂牌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开盘仪式上,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公司董事长吴辛代表首批挂牌企业致辞,他对“科技创新板”助力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发展提出了热切期望。上海股权投资协会会长、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代表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宣读倡议书,号召股权投资机构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板”市场建设,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上海农商行分别为首批挂牌企业提供授信额度,上海市金融办与上海证交所亦就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板”发展、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交换合作备忘录。

  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介绍说,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中,科技型企业21家,创新型企业6家;19家企业处于初创期,其余8家企业步入成长期;区域分布上,张江一区22园内企业共20家,其中10家位于张江核心园;行业上,主要分布于互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再生资源、3D打印等13个新兴行业,已获得发明专利60多项。首批挂牌企业平均股本2011万元,2014年平均营业收入2,272万元,平均净利润123万元,盈利企业约占70%,10%盈亏平衡。截至目前,挂牌企业中的15家企业已获得股权融资,27家企业全部获得银行授信。

  张云峰表示,此次科创板是真正的引入了注册制,科创板将参照拟实施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关要求,建立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挂牌审核机制,由挂牌企业和中介机构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信息披露审核的重点在于所披露信息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在回答记者提及的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的关系时,张云峰说,就挂牌规则、条件等方面,上股交的科创板与上交所的战新板其实是基本一致的,而且,上海股交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已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有望在下一步实现对于科创企业的共同监管与辅导,并形成互信机制,共同推进科创板与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对接。

  据悉,在科创板启动初期,该板块投资者限定为具备风险识别能力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专业机构(挂牌公司自然人股东只能买卖其持股公司的股份)。后期,该板块将根据市场运行情况,在条件成熟时,将投资者范围扩展至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