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科创板开板 科技型企业融资或再增新途径

一财网 2015-12-29 07:54:13

  原标题: 科创板正式开板 科技型企业融资或再增新途径

科创板开板 科技型企业融资或再增新途径

  “过去一个月找我们的金融机构特别多,谈了很多形式,我发现融资由非常多的渠道,如非公开发行股份、私募债、投贷联动。”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辛在上股交科创板开板仪式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感叹着那些看来他并不熟悉的融资词汇。“早上还有两三家银行围着我,表示可以一起创新。”吴辛说。

  “明确首批挂牌企业后,接触我们的投资者比原来多了很多。”拥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杰隆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成国祥,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积极争取首批挂牌的目的很明晰,未来跟上交所的战略新兴版对接,目前企业正在做新一轮增资,预计很快完成。

  2015年2月28日,众盼中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下称“股交中心”)的科创板正式开板敲锣,据了解首批挂牌企业共计27家,其中科技型企业21家,创新型企业6家。行业分布于互联网、生物医药、再生资源、3D打印等13个新兴行业。

  这也正吻合科创板对于进入者的“门票”设定。按照科创板对创新型企业的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定义和圈定的三大行业,互联网金融、信用服务等新型服务业态将是科创板重点关注对象。同时,在区域位置和产业概念上,上海张江高科相关板块的企业备受科创板欢迎。

  “与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相比,科创板更多向初创期科型、创新性企业延伸,扩大覆盖面,错位发展。”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未来科创板将设定差异化挂牌条件,初创期强带哦科技创新含量,成长期侧重增长率,成长后期关注营业收入、利率、市值财务指标等。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称,目前市场出现整体惜贷的情况,资本投入实体经济状况不理想,未来希望开通股权融资新渠道。“新型企业很难用战略关系支持金融融资,只能用股权,目前,股权融资占全社会融资比例还比较低。”徐彪说。

  在挂牌科创版发力股权融资之外,张云峰称,股交中心还设立科技创新母基金,配套互联网投融资平台,推进开展创新融资产品,进一步改变交易方式。

  在一揽子金融服务提供上,首批挂牌企业拥有更深刻的感受。上海贺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贺普药业主营业务为肝脏疾病相关的新药研发。“纯研发企业高速发展比较困难,原因在于没有营业收入,尤其早期很难有大规模的收入。”上述负责人表示,但是企业价值可能是最好的黄金时间点,要么企业因缺钱而死掉,要么今年不理明年就高攀不上。

  “科技创新型企业源于技术,成于资本,未来的研发费用还在增长,能够成为首批挂牌企业我们是幸运的。”上述负责人说。

  “此次能成为首批挂牌企业,表明国家相关政策及资本市场对我们的认可,挂牌后能更好地帮助我们发展,有利于加深市场对我们的了解,对我们也是一种督促,同时也可以和资本市场有效对接”来谊金科CEO徐海光向记者表示,有别于当下众多指纹识别、虹膜识别等生物安全认证的概念,来谊金科以创新的技术方式对每台智能设备所独有的“特征值”数据进行安全交叉认证,用“设备认证技术”服务保护网络用户的账户安全和交易安全。

  此外,据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已与有“证券版银联”之称的证通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技术服务协议,并准备与证通公司合作向证券、基金、交易所等金融机构联合开始技术应用推广,而该公司也将于近期启动B轮融资。

  吴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站在科创板的“肩膀上”就像面对一个金融小超市,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和不同需要在超市货架上拿取不同的产品组合。

  在与未来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的对接问题上,张云峰此前表示,科创板和战兴板在挂牌条件上基本吻合。“所谓转板,就是当企业符合另外一个市场的条件时,原有市场的所有材料和所有结论,均得到另外一个市场的认可,便捷了转板的过程。目前,上海股交所需要跟上海证券交易所在这方面达成协议,应该问题不大。”

  来谊金科表示,未来条件成熟也会考虑转板,“战略新兴板上市,意味着经济层次的提高,上市机构的升级,对知识产权保护也能起到战略引导作用”徐海光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