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B股拖了A股的腿 市场还会好吗?

一财网 2015-12-29 07:53:52

  原标题: B股拖了A股的腿 市场还会好吗?

  12月28日上午收盘前,B股指数突然暴跌,下午开盘之后不仅没有收回,反而继续跳水,收盘跌幅近8%,报收407.77点,多数B股公司被死死封在跌停板上。受此拖累,A股当日下午也同样开始大幅跳水,沪指收盘大跌2.59%。

  周一盘中,市场一度传言是外汇“系统变更”,B股进而大跳水。不过外管局相关人士回应称,个人外汇监测系统只是加强了境内居民使用外汇的统计检测。

  针对B股大跌,市场人士分析的原因包括B股累计涨幅太大、外汇管理局系统更新、人民币有所波动、外资盘年底清仓等。尽管影响因素众多,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尽管A股被拖累,但这只是短期因素,本质上影响不大,在“资产荒”逻辑被证实的背景下,B股暴跌并不会改变A股逐步向好的大方向,“春季行情”依然可以期待。

  外汇监管系统更新惹的祸?

  关于周一B股为何大跌,有市场人士称,B股卖出后“T+3”日资金才到帐,三天后正好是12月31日。到了明年1月1日,外管局会上线新的外汇监管系统,有观点认为,B股的抛售可能是某些资金需要在今年内汇出国外以规避新的监管系统。

  “个人外汇监测系统只是加强了境内居民使用外汇的统计检测,境内居民的外汇监管和用汇额度没有发生变化,应该对B股没什么影响。”一位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局人士12月28日下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个人外汇的政策和额度都没有变,个人外汇管理方面的改革不会推进太快。”

  10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开展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试运行有关工作的通知》称,拟于2016年1月1日停止使用个人结售汇管理信息系统,正式上线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

  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在12月上旬举行的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总体而言,新系统上线对个人和银行办理相关业务更加便利,系统本身调整对个人现有的外汇管理政策并没有改变。”“根据我们的统计,全国目前超过96%的个人购汇是在五万美元以内,而且这两年人均购汇的金额均有所下降,这也证明现行五万美元额度实际上已经能够满足个人用汇的需要。”

  此外,人民币汇率也受到B股大跌影响而有所波动,12月28日14:40开始,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一度大跌,曾经下跌114点至6.4877。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随着12月蓝筹股被拉升,实际上B股已经成为最后的洼地,过去两周B股指数也出现了明显拉升,这与5月中下旬的B股的大涨有类似之处,短期内有技术性回调需要也并不奇怪。

  会否拖累A股?

  周一中午B股跳水后,下午A股也被B股拖累大跌,不过不少市场人士认为B股不到40亿元的成交拖累A股,其实并不合理,“资产荒”的逻辑继续发酵,不少自身市场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达了比较乐观的看法。

  上述深圳私募人士称,尽管28日A股受到B股大跌拖累,不过目前来看,很多投资者担心明年1月8日上市公司在股灾中承诺的六个月内不坚持的承诺解禁,最近市场也会出现一些动荡,不过每次大跌可能带来抄底机会,新增资金继续进场可以期待。

  上海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B股目前看属于正常调整,人民币汇率变动也略有影响,并不是突发因素;外资盘的清仓也有可能,而且B股本来盘子不大,外管局监管系统的变化,也不是最后一天大跌才可以解释的;B股大跌拖累A股,这是短期因素主导,总体对A股影响不大。

  上海一位险资投资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12月主要是保险资金作为新增力量托起大盘,不过从1月份开始,险资之后接棒的新增资金有限,市场融资也逐渐增多,尤其是再融资审批越来越多,主要股东减持也在1月8日开始解禁,短期内可能有一定反映,不过估计到1月8日靴子落地后市场才会有新的一轮行情。

  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王胜称,保险举牌方兴未艾,面对资产荒,配置机构突破“理性人”框架加配权益的逻辑已全面证实,大股东作为高风险偏好人群同样受困于资产荒,真正抽离的资金有限;2016上半年,A股市场资金处于供需平衡状态,更重要的是,一季度资金需求还未起来,而资金供给确定,是相对好的时间窗口,更值得珍惜。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乔永远等也表达了乐观,称本轮险资入场与2014年底类似,实质是通过提升权益配置比例来应对利率长期下行周期与资产回报率的要求,进而带动产业资本战略布局优质上市公司。与上一轮不同的是,在2016年杠杆资金与风险偏好难以重复“疯狂”的条件下,高股息、低估值、高ROE、稳定现金流,富有隐蔽资产的优质蓝筹成为主流增量资金的选择。险资入场引发市场对于蓝筹股价值再发现后,将会看到来自银行理财的增量资金接棒发酵“春季大切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