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券商研究2015年四大看点 无缝对接机构业务最抢眼

证券时报梁雪 2015-12-29 09:21:17

  编者按:即将过去的2015年,我国资本市场风起云涌,券商研究行业亦面临着内部机制与外部市场的双重考验与挑战。纵观全年,券商研究所激励机制日趋市场化,新锐研究所成长迅速,研究所子公司再添“新兵”,掘金快速增长的机构业务蓝海成趋势。

  伴随着券商佣金率水平每况愈下,券商的核心竞争力落脚在了人才。面对券商研究所人才的高频流失与流动,各家研究所逐步通过市场化的机制,留住人才并吸引更多外部人才。

  随着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以及保险资金的放开、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增加、私募的蓬勃发展,快速增长的机构业务成为券商研究所“掘金”的蓝海。兴业证券研究所所长王斌称:“2016年,机构投资者将更加快速地增加,将整体提升对卖方研究的服务需求。”

  研究所子公司添“新兵”

  今年,券商研究所子公司阵营又添了“新兵”。5月底,东吴证券公告称,将成立研究所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并将于研究所推行核心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比例为30%。近日,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丁文韬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所子公司审批进展顺利,国资委已作批复,眼下正在等待证监会的审核,预计3至6个月内,东吴证券研究所子公司将落定”。

  券商研究所子公司阵营将不再是申万宏源研究所独自战斗的局面。业内人士称,2015年愈演愈烈的券商研究所人才的高频流失与流动,逐渐引发券商对如何留住人才进行机制调整。

  此前,在业内一直较少发声、以对内服务为主的东吴证券研究所,今年借助成立研究所子公司的契机,“重金”招兵买马,转型做起卖方业务,实现了自我突破。

  券商首家研究所子公司申万研究所成立于1992年,在申万宏源证券合并重组上市后,进行了申万与宏源两家研究所的深度合并与整合。

  申万宏源研究所所长陈晓升称:“事实上,从年初开始,申万、宏源两家研究所便开始进行持续性的内部沟通、方案讨论,8月1日,两家研究所正式合并。”

  合并后,原宏源证券研究所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和人员开始划转至申万宏源研究所进行统一管理,申万宏源研究所保持子公司体制。此外,宏源研究所的机构业务人员和申万研究所的机构人员划转至申万宏源证券的机构事业部,负责机构客户和相关业务归口管理等工作。

  业内人士称,申万、宏源两家券商研究所的合并,是将申万研究的机制与宏源市场化的体制进行了一次整合。

  激励机制更加市场化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定价机制愈来愈市场化,掌握资产的定价权将是未来券商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王斌表示,这一竞争力将由券商研究所去实现,券商研究将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首次进入券商研究行业前五的兴业证券研究所,在人才管理上推出了薪酬“市场化”,王斌称:“研究所提供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对分析师进行量化考核,对有杰出贡献的分析师破格提升,并相应提升其薪酬水平;职业发展方面,研究所为每个分析师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通道,对于新人,更偏向于培养、发展。”

  激励机制市场化,值得一提的还有安信证券。安信证券自去年挖来赵晓光、杨涛、王席鑫等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加盟后,今年上半年,国泰君安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赵湘怀也加盟了安信证券,接棒吴照银,同时还任研究所副所长,与赵晓光搭档。安信证券一改4年前的激励不足的弊病,大大提升了全面研究实力,增强了市场影响力。

  此外,安信证券对新兴行业的配置很强,激励机制方面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

  2014年行业排名下滑较为严重的申万研究所,今年在申万、宏源研究所正式合并后,亦制定了市场化的薪酬体系,2015年排名提升较快。该研究所将人力资源费用分为固定部分和浮动部分,人力费用相对固定部分根据市场化的原则确定;浮动部分要和公司机构业务以及其他各项业务的收入挂钩,从而激励分析师支持业务发展。

  新锐研究所成长迅速

  从券商研究行业格局的角度来看,2015年新锐研究所成长较快,可圈可点的例如,安信证券、兴业证券、方正证券研究所。

  在今年新财富评选中,方正证券收获进步最快研究机构第一名、中小市值研究第一名、传播与文化行业研究第一名等奖项,成为新锐研究所的代表。

  丁文韬表示,“兴业证券母公司层面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其研究所在行业内排名靠前,且成长迅速,比较难得”。

  在王斌看来,兴业证券研究所2015年的关键词是“成长”、“突破”。2015年,兴业证券研究所研究实力首次进入业内前五。

  据了解,兴业证券研究所坚持总量研究与行业研究相结合,以宏观经济分析和市场策略研究为指导,鼓励不同行业间跨领域合作和交流,建立行业专家资源网络,依托对近600余家上市公司的长期跟踪研究,不断发掘市场热点和价值洼地。

  无缝对接机构业务抢眼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家券商研究所所长均认为,“未来的券商研究竞争将是人才的竞争,站在券商人才队伍金字塔顶端的研究所将大有可为”。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称,在证券研究领域,每一位从业的分析师都无法逃避“二八法则”——唯有排名在最前的卖方研究员方能实现价值,而其他研究员只能被压在“冰山”下面,这是行业的残酷性所在,也形成了不少研究所“争第一”的文化与传承。

  王斌表示:“2016年,机构投资者将更加快速地增加,将整体提升对卖方研究的服务需求。虽然,近年来,公募基金规模未有大规模增长,券商研究更面临公募降佣的考验。但是,随着保险资金的放开、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增加,以及私募的蓬勃发展,这些机构将都将成为券商研究客户的新鲜血液。”

  券商研究所着力“掘金”私募机构蓝海,申万宏源研究所便是一例。该券商于2016年年度策略会上公布,将启动“私募50”计划,定期在全国范围内甄选50只最具特色的私募产品,纳入该公司的核心和重点产品池。

  陈晓升表示,研究所需要做到无缝对接机构业务需求,通过“私募50”甄选出的私募机构,被定位为核心客户。核心客户不再仅仅通过传统意义上的由机构销售对接、服务,而是由研究员直接对其进行重点服务。

  此外,券商研究投资银行化转型亦是一大趋势。

  王斌和丁文韬均表示,券商行业研究员,不仅是财务分析专家,更是行业专家。特别是耕耘相关领域多年的分析师,对产业脉络发展有着全面而深刻的认识,也与该产业的上市公司有着极强的黏性,这些优势对于投资银行业务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梁雪)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