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专家认为世界面临新一轮经济风险 中国将释放制度红利

东方网蒋泽 2015-12-29 09:23:13

  东方网记者蒋泽12月29日报道:日前,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发布《2016年世界经济分析报告》。报告认为,今年全球经济仍处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复苏和调整阶段,“全球皆松,唯美独紧”的货币政策分化局面将成为威胁今后两年金融稳定的风险源。

  全球经济复苏艰难且分化加剧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并不如年初全球各机构预测的那般乐观,受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和高债务“三低一高”的困扰,全球经济增长在跌宕起伏中曲折前行,经济复苏依然十分脆弱和不稳,总体上仍处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复苏和调整阶段。

  报告认为,2016年全球经济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复苏难言乐观,分化加剧成为趋势。其中,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大宗商品价格低位波动、地缘政治摩擦升级、暴恐袭击阴霾笼罩等都将成为制约经济企稳复苏的重要因素。

  报告预测,2015-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3.00%、3.24%和3.43%,相较去年均有所下调。

  明年可能触发新一轮的经济和金融风险

  报告分析认为,随着美国加息靴子的正式落地,全球金融周期进入不同步阶段,“全球皆松,唯美独紧”的货币政策分化局面将成为威胁今后两年金融稳定的风险源,并与世界经济的“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和高负债”相互交织,促使全球资本流动呈现急速流出。

  经济基本面脆弱的新兴经济体,尤其是对外资依赖较大、经常项目逆差严重、财政和外贸双赤字、海外债务规模高且资本市场开放度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将面临信贷增长下降和偿债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金融市场将再次动荡,或将再次上演2013年时具有破坏性的“缩减恐慌”,甚至爆发新一轮流动性危机。

  中国去产能形势严峻制度红利将释放

  报告认为,中国产能过剩行业形势依旧严峻,高成本时代到来“雪上加霜”。2016年中国面临破产重组、清理过剩产能的艰难任务,短期内,企业将处于释放和消化过剩产能的高峰阶段,产能过剩下行力量远高于新兴行业主导的上升力量。

  报告认为,制度建设带来新一轮改革红利,市场将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将继续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要素配置效率、激活创新,为今后两年带来发展制度红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