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去库存为地产企业带来新机遇 房企业绩分化严重

  根据Wind资讯统计,147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已有27家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中关村、世荣兆业、荣丰控股等公司预计业绩增幅明显,嘉凯城、天润控股、宁波富达、粤宏远A等公司预计业绩下滑幅度较大。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将是大势所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发展租赁市场、推进兼并重组等举措。随着细化政策陆续出台和实施,相关上市公司业务有望得到提振。

  房企业绩分化严重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28日,按照中信证券行业分类,147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27家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3家、略增5家、扭亏3家,预减5家、略减3家、续亏两家、首亏5家,中房股份为不确定。

  中关村业绩预计增幅最大,预计2015年实现盈利约1.5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长991%-1209%。这和转让北京中科霄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关系密切。今年上半年,中关村将中科霄云95%股权转让给北京锦秋知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转让价款为3.7亿元,该转让事宜增加中关村投资收益约2.07亿元。此后,中关村又转让了中科霄云剩余5%股权。中关村称,扣除转让中科霄云股权产生投资收益影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今年盈利情况与2014年相比无较大变动。

  另外,世荣兆业、荣丰控股等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在1倍以上。世荣兆业预计,2015年实现盈利5500万元至6500万元,同比增长274.13%至342.16%。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世荣兆业表示,2015年度可结转的商品房销售收入较上年度增加,导致盈利增长。荣丰控股预计,2015年实现盈利500万元至2000万元,同比增长110.85%至143.40%。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4608.53万元。公司表示,预计四季度北京荣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销售荣丰嘉园项目一处商业用房,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大幅增长。

  与中关村、世荣兆业、荣丰控股等公司业绩大增相比,嘉凯城则出现大幅下滑。嘉凯城预计2015年净利润亏损23亿元,同比下降6138.19%,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业绩下滑幅度最大。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嘉凯城表示,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规模大幅下降,一线城市交付项目数量下降更为突出,毛利空间缩减显著。其次,达到应清算土地增值税条件的项目金额上升、可资本化资金成本金额下降,导致税务负担及财务费用均增加。另外,公司战略性城镇化建设投入进一步上升,但尚未进入产出阶段。

  去库存任重道远

  2015年,国家通过多轮降准降息、降首付、减免税费等降低购房成本,推动需求入市。随着销售持续回暖,市场整体库存压力得到缓解,一线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经济发展良好、人口持续流入,存在需求空间,库存压力较小,房价具有上涨动力;部分二线城市及多数三、四线城市依然存在较大库存去化压力,房价存下跌预期。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调研,目前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库存压力不大,可售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基本都在12个月以内,处于合理区间;而多数三、四线城市供应大幅超前,消费后继乏力,导致库存高企,可售商品住宅消化周期基本在20个月以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去库存将成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主旋律。

  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认为,在中央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背景下,未来政策仍将鼓励住房需求,继续放松货币信贷及财税政策,房贷利息抵个税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也将加快落实户籍改革促进住房消费,鼓励产业地产、养老地产和旅游地产等发展。同时,房地产供应端调节力度将加大,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货币化制度,加大对企业投资方面的政策支持,继续缓解企业融资压力。长期来看,三、四线高库存区域去库存仍有赖于地方政府抓住新型城镇化和区域一体化机遇,推进多项措施发展产业,吸引人口流入和就业保障,进而拉动地产需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除一线城市限购政策尚无松动迹象外,全国范围内预计各类利好政策将加码。“过往无论是信贷加杠杆,还是交易税调低,主要是针对需求端的刺激措施,未来放松调整空间依然存在。而供给端调节主要从减少土地供应计划着手,但由于土地财政吸引力的存在,较难大幅抑制地方政府推地积极性。”张大伟指出,大力推广棚改货币化安置既能拉动投资又能促进楼市消费,以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可谓一举多得。但这其中需要耗费的资金投入巨大,政府财政压力较大。

  华创证券分析师华中炜认为,未来房地产政策环境宽松预期不变,后续仍有放松空间,可能通过农民工进城购房补贴、公积金及首付比例调整等提高购买力,帮助加快去化。建议重点关注三类地产股:综合实力强的低估值蓝筹,如保利地产、金融街等;股东背景雄厚,与大股东有协同发展效应的央企,如信达地产等;转型领域稀缺、估值相对较低仍然有空间的企业,如广宇集团、宋都股份等。

  存量房时代的机遇

  中央工作会议提出发展租赁市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通过房屋租赁来去库存,是一种很好的商业模式。去年国家层面就提出了房企从售房转变为租房商,但还没有成熟的案例。在政策推动下,明年开发商应该会加速推进,对于市场供应结构的改善有积极作用。”

  广发证券乐加栋认为,国家提出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出租型物业比较容易与金融工具相结合,在出租或长租公寓方面,拥有房源供给、物业管理和金融运作能力的房企将率先受益。

  目前已逐步进入了存量房的流通时代,随着存量房规模的进一步升高与新房开发速度的放缓,未来存量房交易将成为市场成交的主导力量。东北证券分析师高建指出:“房屋租赁市场前景广阔,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苏雪晶认为,房地产服务商最主要的作用是将经纪人、房源和客源三边联系起来,接近客源,了解客源的需求,就有可能撬动其他两边,成为未来市场的主导者。除了将客源和房源匹配,房地产服务商最大的优势还包括提供增值服务,包括金融服务、家庭装修、房屋托管等,这可能提供更多的盈利模式。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对于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预计决策层还将颁布相应政策,共享办公模式、创客空间等有望迎来发展春天。”

  华夏幸福日前宣布,拟收购苏州火炬创新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火炬孵化是中国专业O2O园区运营服务商,旗下拥有博济科技园、创客邦、O’Park三大业务品牌。火炬孵化优势在于企业孵化和服务等方面,华夏幸福优势在于产业新城的运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创业者提供发展契机,而发展租赁市场有望为产业园区运营公司提供新的机遇。”业内人士指出。

  目前已有多家地产公司布局产业孵化和产业运营等相关业务,除了华夏幸福之外,还有张江高科、市北高新、苏州高新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