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警惕山寨“银行理财”风险

上海金融报王菲 2015-12-29 08:32:00

  "我行在此郑重声明:我行从未授权多盈理财网及其相关机构销售我行理财产品。"近日,多家银行发出这一紧急公告,提醒广大投资者,谨防各类假借银行理财产品之名的金融诈骗行为,避免发生资金损失。

  记者登录多盈理财网看到,首页设有"银行理财"专区,列有多家银行所发行的理财产品,可在线购买,1元起购,固定收益5%-7%,且注明"由银行发行及兑付,并受严格监管"等。

  多盈网的宣传颇有噱头。记者在其宣传广告稿中注意到,"众所周知,银行理财产品的起点是5万元,不少普通大众买不起,怎么办?为了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和富人平等的理财权利,多盈理财通过委托购买的模式创新,让投资者1元就可以购买理财产品,打破银行理财高门槛的限制,创造了更多的社会价值。"这种"一元理财"的街头叫卖方式,对部分理财人士相当有吸引力。

  对于多盈的卖力吆喝,被"代"销的银行却不领情。各银行纷纷在官网发布紧急声明,表示从未授权多盈理财网及其相关机构销售理财产品,亦从未与该网站开展任何形式的理财产品业务合作。无独有偶,近日微信上流传一则中翌理财与某银行合作发行理财产品的信息,该行发现后,也急忙发出公告澄清。

  记者了解到,"钱先生"是最早进行一元起购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台,起初主打一元钱理财,而由于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要求客户购买理财产品应经过风险评估、与银行签署理财协议等基本流程,并通过银行正规销售渠道购买等,平台的资质备受质疑。

  "冠名银行产品,会给消费者带来严重误导。"银行业内人士分析,理财公司是利用高风险的"错配运作模式",提供高收益率吸引投资人,如借购买银行理财归集资金,再自行分拆投资,通过低起售点降投资"门槛",导致产品风险与客户承受能力不匹配,"这样的模式,难以长期持续"。

  根据银监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规定,银行理财产品单一客户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5万元;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要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的销售也不能进行任何委托和外包。

  专家提醒,目前上海地区各家银行均没有与此类机构进行合作,也从未授权此类机构代理销售银行理财产品。此类冒名宣传、销售行为蕴藏较大风险。

  首先,网站盗用银行产品名称,收益、期限等关键信息均与银行有关产品不一致;部分产品以1元起售,对接的可能是非银行产品,但以银行产品冠名,这些行为严重误导银行业消费者;其以较高收益率吸引投资人,但其实难以长期维系。

  其次,网站声称专款专用,资金进入银行相应账户。经部分银行排查发现,所谓相应账户其实只是一般账户,其吸纳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划转,不能确定资金真实投向,存在严重的风险隐患。

  第三,可能存在借购买银行理财归集资金,再自行进行分拆投资的行为,通过低起售点降低投资"门槛",导致产品风险与客户承受能力不匹配,这种错配运作模式本身风险很高。

  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为银行自主发行,风险普遍较小,而银行代销理财产品风险大多比较大。理财人士告诉记者,"为避免之前爆发过很多起银行理财产品'飞单'或亏损的案例,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之前,应问清工作人员理财产品是否银行自主发行,拿到产品说明书时,要看产品说明书与工作人员说法是否一致。"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提示,公众在网上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时要通过正规渠道(银行营业网点、银行官方网站、银行网上银行、银行电话银行、银行手机银行、银行微信银行等)咨询和办理,警惕网络平台冒名销售银行理财产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