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注册制明年3月实施 监管层将进一步严查信息披露

人民网-股票频道王千原雪 2015-12-29 10:25:00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王千原雪)股票发行注册制终于迎来明确时间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为注册制扫清了最后的法律障碍。

  2015年12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的议案,明确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要求,调整适用现行《证券法》关于股票核准制的规定,对注册制改革的具体制度作出专门安排。根据决定,实行注册制,具体实施方案由国务院作出规定,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决定自明年3月1日施行,期限为两年。至此,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证监会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我国资本市场股权融资监管制度的重大变革,其核心在于理顺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既要解决好发行人与投资者信息不对称所引发的问题,又要规范监管部门的职责边界,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防止政府部门对市场的过度干预。

  证监会表态称,实施注册制以后,对股票发行审核的理念和方式将会发生很大变化,审核的重点在于信息披露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不再对企业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作判断,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均由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负责。对于信息披露的审核把关要求会更加严格,对于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和打击会更加有力,对于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措施会更加有效。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注册制与现行的核准制相比,新股发行是否需要审核不是两者的本质区别。从各国的经验来看,注册制下一般也进行实质性审核。从法理上看,两者的本质区别在于对待企业发行股票上市的定性不同。在注册制下,发行上市是发行人固有的权利;而核准制下,发行上市是监管部门给予发行人的许可。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注册制实施将提升市场的发行效率,改善资本市场结构,使市场估值回归理性。

  有市场人士分析,注册制实施后,一方面,企业上市的隐性成本将大幅减少;另一方面,监管层需对造假上市采取更加严厉的惩处措施。此外,壳公司的长期价值将逐步降低,市场上高市盈率公司比例也将大幅降低,市场逐步向国外成熟市场的机构思维靠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