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国家认监委明确认证机构对强制性产品认证结果负首责

新华网谭谟晓、董峻 2015-12-29 10:58:00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谭谟晓、董峻)记者29日从国家认监委获悉,国家认监委近日出台《关于建立和落实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认证机构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明确由认证机构对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结果承担首负责任,并建立健全责任追溯机制。

  据介绍,由于CCC认证实施过程中存在认证受理、产品检测、工厂检查、认证评定等多个环节,涉及生产企业、工厂检查机构、检测机构等多个参与主体,多个风险点都将对CCC认证结果产生影响,容易造成责任界定不明晰、风险管控不到位,从而危及CCC认证的有效性和公信力。

  意见明确,认证机构是CCC发证结果和有效性的第一责任人,对认证受理、型式试验、工厂检查、认证评定和证后监督等全过程负主体责任,同时对承担产品检测任务的签约实验室负有业务管理职责。认证机构应当建立全过程责任追溯机制,落实全员责任制,采取必要的工作质量评测和流程监控措施,保证认证要求的有效实施。

  意见要求,认证机构要利用信息化手段,收集认证过程信息和产品质量信息,对认证风险及时预警。意见同时鼓励引入认证基金或保险制度,防范化解认证风险。

  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对确保CCC认证公正权威、促进认证检测服务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是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保护国家及社会公共安全、保护环境等而强制实施的产品认证制度,目前包括20大类158种产品,其中大多是消费类产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