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保监会重磅会议29日召开 聚焦股票市场风险

  原标题: 保监会重磅会议29日召开 聚焦股票市场风险

  东方网12月29日消息:险资A股市场举牌热,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

  今日上午,备受关注的“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风险防范工作会议”如期召开,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和副主席陈文辉都进行了讲话。来自产寿险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一把手参会。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高屋建瓴,认为保险业应该防范五大类风险。其中,股票市场的系统性波动带来的风险成为第一大类风险。项俊波表示,面对股市震荡,保险公司应把握时机。

  同时,他还提及资产负债匹配风险。目前,公司一些保险存在“长险短卖“、”短钱长配”的问题,应引起高度关注。

  混业经营带来的金融业交叉感染的风险,也成为保险行业必须面对的。如证券、信托业的风险可能会传递到保险业。目前一些信用债出现的兑付问题。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则从偿二代监管方面,较为详细地阐述了运行中的投资负责不匹配带来的风险。

  在他看来,现阶段,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着一些风险和问题,如资本市场波动风险加大,具体表现为股票投资浮盈流动剧烈;一些投资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考验;部分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

  再如部分保险公司存在公司治理缺陷和内控不足风险。少数控股股东或内部控制人把保险公司定位为“融资平台”,利用信托计划等各种方式,作为通道为相关企业融资,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制度执行难以到位,大股东或董事长凌驾于内控至之上;投资管理能力不足。

  据悉,下一步,保监会将加强部门间监管协调,形成监督合力;促进保险资产负债审慎监管从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发挥偿付能力资本约束作用;继续深化资金运用改革和创新;加快推进监管基础设施建设。

  【会议相关】

  29日,保监会召开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风险防范工作会议。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会上强调,目前,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着一些风险和问题。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宣布:偿二代(C-ROSS,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俗称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将于2016年一季度正式实施。

  【相关阅读】

  最近由部分保险资金举牌潮所引发的风险防范问题,正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上海证券报从多个渠道获悉,保监会正在通过多个举措来防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风险,拉响预警信号。

  临近岁末,险资在资本市场收纳股权的盛宴不断。保监会则迅速有针对性地提高信披要求,防范风险。

  【市场动态】

  自6月29日以来,保险公司共举牌54次。目前举牌的保险公司以前海人寿、安邦人寿、国华人寿、君康人寿、中融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为主。

  华夏银行12月28日晚间公告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以协议受让方式,取得公司股东德银、德银卢森堡和萨尔·奥彭海姆合计持有的公司约21.3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99%),股权转让价格为230亿元至257亿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