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监控拍下毛贼入屋盗窃 细节显示居民稍有警觉可避免

羊城晚报羊城 2015-12-29 14:22:19

监控拍下毛贼入屋盗窃 细节显示居民稍有警觉可避免

监控拍下毛贼入屋盗窃全过程 细节显示居民稍有警觉可避免

  27日,广州市白云区同康路一民宅发生入室盗窃案件,毛贼作案过程被大楼内治安监控全程拍下(见图)。此事经羊城晚报新媒体平台率先曝光后,引起网友们讨论。根据大楼内住户和管理人员事后分析,只要平时警觉一些,这场入屋盗窃完全可以避免。

  监控记录 毛贼作案29分钟连撬铁门木门

  发生盗窃案件的民宅,位于同康路245号9楼。巧合的是,大楼内的治安监控完整记录了毛贼犯案的全过程。

  视频显示,12月27日凌晨5时13分,一名穿着西装、年约30岁的男子出现在9楼公共通道内。只见他对9楼3间民宅进行摸查,用手扳动3间民宅的防盗铁门。摸查中,该男子发现9楼其中一间民宅具备作案条件。

  “他似乎有工具,可能是个惯偷。”大楼管理人员介绍,男子手中似乎拿着特殊工具,对9楼一间民宅的防盗铁门进行撬锁。不一会儿,男子成功打开防盗铁门;再不一会儿,男子又打开了木门。随后,男子进入民宅盗窃,并于5时42分离开。

  “我的手机哪去了?”12月27日一大早,9楼被盗窃民宅内的男主人起床后习惯性翻手机,发现手机不见了。“前一个晚上,我把手机放在一件外套里面,摆在睡房里,早上那件外套不见了。”男主人走到客厅,发现外套被摆在客厅,口袋里不仅没有手机,原本放在口袋里的钱包也不见了。

  “有人进过我们房子偷东西?”男主人咨询过家人意见后,查询大楼监控,看到了前文所述的“西装男”入屋盗窃全过程。

  网友热议 监控无专人盯着也是“干瞪眼”

  “好像看电视连续剧一样。”部分看过治安监控的245号的居民叹道。在获得视频影像后,羊城晚报记者将其放在微信公众号“羊城晚报·晓蛮腰”和网站“金羊网”上传播,引起网友关注。12月28日,警方前往245号楼进行调查,同样调取了这段监控录像。

  毛贼入屋盗窃过程全被监控录下。这一幕看起来好玩,但也有网友觉得“然并卵”,“没有意义,就算被监控拍到了,他依然还是可以作案。”“要是有人当时看到监控,知道有人作案,马上报警就好了。”“不能光拍啊,要能抓住这个人更好。”网友们纷纷在金羊网留言。

  “能被拍下来已经算不错了。”对此,大楼内一名管理人员表示,被盗住宅并非“豪宅”,只是一般民宅,目前的物管水平基本处于“居民自治”范畴,“好多东西都是我们自己凑钱搞的,这套监控是居民凑钱装的,大楼内加装电梯也是居民凑钱建的。”对于网友建议的找个人专门盯着监控一有不妥就报警,该管理人员表示暂时难以做到。

  细节显示 住户只要稍微留心就可退贼

  被监控拍下,毛贼仍能作案。看起来治安监控“然并卵”,但管理人员表示,从监控记录的细节看,只要全体居民稍微留意,这场入屋盗窃可以避免。

  “如有陌生人跟随入屋,需要提高警惕。”管理人员透露,除了9楼监控,处于地面的大楼外监控则记录下“西装男”进入大楼的过程。从视频监控看,“西装男”是跟随一名夜归住客通过有门禁的防盗门的。可惜的是,这名住客面对陌生人跟随,没有多问一句也没有阻止他进入大楼,为此后“西装男”的作案埋下伏笔。“这也给市民提了个醒,有陌生人通过门禁,一定要注意核实其身份。”

  “邻里间,最好互相留意一下是否有异常。”视频中,“西装男”5时15分便撬开事后入屋盗窃的那间民宅的防盗铁门,但直到5时23分才成功入屋盗窃,原因是中途有人一度把贼吓跑。监控显示,一名同住9楼,下晚班的住客一度搭电梯返回9楼的家。“西装男”察觉该住客上楼后赶忙把已撬开的铁门半掩,自己则躲藏起来。可惜的是,这名住客上楼后没有察觉邻居的铁门已被撬开并半掩着,“西装男”因此获得继续作案的机会。“如果那名住客察觉这点并及时通知其他人,有可能阻止这次入屋盗窃。”

  “这个贼显然是发现那户人家的锁有问题,才选择对其作案的。”管理人员称,据事后该户人家反映,家人当晚大意,没有习惯性对防盗铁门进行反锁。“西装男”通过扳动铁门扳手,判断该户人家防盗铁门没有锁好,这才觅得作案良机。

  “希望我们大楼的教训,能够换来其他市民的警觉。”管理人员称。

  提醒:夜归时有人跟随通过门禁要盘问

  深夜发现邻居铁门半掩着要警惕

  住户对自家防盗铁门一定要反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