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10元猴年贺岁币来啦 业内:收藏为主不会大幅升值

北京晚报张品秋 2015-12-30 15:15:23

10元猴年贺岁币来啦 业内:收藏为主不会大幅升值

10元猴年贺岁币来啦 业内:收藏为主不会大幅升值

  昨天,人民银行宣布将于明年1月16日发行2016年贺岁普通纪念币一枚,面额为10元,发行数量5亿枚。同航天纪念币一样,猴年贺岁币也采取预约发售和现场发售相结合的方式。不同的是,此次分两批发行,第一批每人限兑5枚,第二批每人限兑10枚。市民2016年1月6日起即可在工商银行的官网预约。

  什么样

  桃形花灯+远眺小猴

  在微信朋友圈谣传已久的2016年猴年贺岁生肖币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央行昨天公告称,该普通纪念币正面刊“中国人民银行”、“10元”。背面主景图案为一只传统装饰造型的猴子,抬手远眺。

  “这个图案比之前网上传的那些好看多了。”收藏爱好者姜女士一直在等待这枚猴年生肖币发行的消息。她告诉记者,10月底开始,淘宝网上就出现一些商家自己杜撰的2016年生肖币图案。“有剪纸风格的,也有传统造型的,但一看就是PS过的。”姜女士表示,她每年都会收藏贺岁生肖纪念币,等到朋友过生日的时候,就送朋友一枚他那个属相的生肖纪念币,收到的人都非常高兴。

  不过令姜女士稍感意外的是,2016年生肖纪念币的发行量比往年都大。公告显示,猴年贺岁币发行量为5亿枚。姜女士回忆:“2015年年初发行第二轮10元羊币,发行量只有8000万枚。而在2004年发行的第一轮1元猴年纪念币,只有1000万枚。”

  怎么买

  1月6日可在工行约

  央行公告显示,2016年贺岁普通纪念币第一批次调拨1.7亿枚,第二批次调拨3.3亿枚。北京地区第一批调拨数量800万枚,第二批1580万枚,总共合计2380万枚。公告显示,北京地区2016年贺岁币预约发行工作由工商银行独家承担,现场发行工作将由多家银行承担。1月6日可在官网预约,第一批次发行每人兑换限额为5枚,第二批次发行每人兑换限额为10枚。

  第一批次2016年贺岁普通纪念币于2016年1月16日至1月28日预约兑换,公众可按照约定的时间,持在预约系统中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前往约定的营业网点办理预约兑换业务。第一批次2016年贺岁普通纪念币于2016年1月29日至1月31日办理现场兑换,公众可在承担现场发行工作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办理兑换。

  值不值

  不会大幅升值

  2015年可以说是钱币市场最火热的一年,纪念币的发行层出不穷,品种众多,面额较大,数量庞多,更重要的是兑换机制的改善,使得更多的人兑换到了纪念币,让全民收藏成了今年收藏市场的一个主题。随着2016年的到来,作为纪念币发行惯例的生肖贺岁普通纪念币也开始渐渐被广为关注。

  据了解,央行自2003年起发行首枚羊年贺岁普通纪念币,2016年的贺岁币将是第二次发行猴年贺岁币。目前2004年首枚猴年贺岁币的市场价格行情是60元/枚至70元/枚之间,而该币面额仅为1元,即便去掉通货膨胀因素,身价也翻了不少。不过收藏爱好者普遍表示,即将发行的“猴二”的发行量多达5亿枚,未来升值幅度恐怕很有限。不过收藏爱好者姜女士说:“毕竟除了羊二,这是生肖币中第二个面值10元的硬币。虽然今年发行量大,但有可能明年生肖币的发行量更大。所以我还是看好它。”(张品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