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从市场需求入手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化解产能过剩、降低企业成本等四大主要任务。旅游业等各行业都在研究如何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很多旅游发展的研讨会上,关于供给侧改革的讨论也很多,但切入的角度,多是从供给方入手。在市场经济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应从市场需求角度入手。

  国家高度重视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发展。在《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文)中,将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列为重要工作。在2015年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62号文)中,提出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并具体提出了“丰富提升特色旅游商品”的工作部署。在过去的几年里,虽然旅游商品的销售额在高速增长中,旅游购物收入在旅游总收入中的比重却没有增长,一些地区甚至还在下降。无论从境内外的旅游购物对比,还是从旅游购物收入在旅游总收入中的比重变化,均可以看出旅游商品的供给侧存在着问题。

  一是狭隘理解旅游商品的情况仍很普遍。虽然国家旅游局通过举办中国旅游商品博览会、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等活动,对大旅游商品作出了示范,但为数不少的地区仍将旅游商品的发展限定在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范畴。

  2015年11月,在国家旅游局支持下,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中可以看到,虽然评选活动将旅游商品分成十类,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各是其中一类,但有些省(区、市)送来的旅游商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十类商品,而是把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硬生生分成多类,仍然坚守着旅游商品就是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的狭隘认识。

  二是缺少旅游业均衡发展的理念。长期以来,旅游业的发展始终处于不均衡状态。从重酒店建设、重景区建设、重酒店管理,到重旅行社、导游管理,但在中国的旅游业发展中也应重视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目前,在各种媒体的旅游广告中几乎看不到关于旅游商品的宣传。

  在各地多如牛毛的旅游论坛、研讨会上,鲜见旅游商品的踪迹。在各地旅游主管部门的定岗、定编、定责的“三定”中,尤其在旅游扶持资金的使用中,轻视甚至忽略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问题仍很严重。对当地经济可以产生巨大作用的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在一些地区的旅游管理部门中竟然无岗、无人。更不要说与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相关联的众多的其他部门的重视程度了。

  三是旅游开发单位主要关注点仍在属于不变收入的旅游产品上。偏好简单的旅游产品的开发,喜欢建设靠门票收入的景区。在一些地区形成了步步是景区,处处收门票,厕所也收费,特色旅游商品空白的现象。本应在旅游收入中占重要比例的旅游购物、旅游商品还远未得到旅游开发单位的重视。

  四是社会上多数制造企业、商业企业还没有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意识。他们不知道开发什么旅游商品,也不知道应该去哪里卖,更不知道如何创新,企业的优势还远未发挥。形成一面是游客无物可购,另一面是企业产能过剩的怪象。

  随着旅游商品市场倒逼,以及国家和各地对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重视。一些地区的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发展市场将会出现较大的变化局。

  一是过去旅游购物、旅游商品落后的地区,有些将高速发展,异军突起。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中,已经看出苗头,一些过去落后的地区由于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加之对大旅游商品的理解,以及当地品牌企业的加入,在评选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引起了当地企业更多的关注。而一些地区的主管部门仍未理解大旅游商品的理念,发展旅游购物、旅游商品还停留在口头上。有些地区连走个形式都不愿意,即使本地区有旅游商品获大奖,也不作任何宣传。谁理解、谁重视,谁就会有发展,各地的扩大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品牌建设必然出现分化的局面。

  二是在越来越多的地区,旅游商品对当地经济发展影响加大。随着各地酒店、景区等方面建设的完成。这些在旅游业中的不变收入将难有提高,而作为旅游业中可变收入的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必将会逐渐受到重视。由于旅游商品涉及面广,持续影响大,从业人员多,以及关联消费等。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三是越来越多大大小小的品牌企业加入到旅游商品生产、销售链条中。伴随着这些企业在旅游商品市场上获得收益,将会带动更多的企业加入旅游商品产业,创新旅游商品。在企业获得收益的同时,丰富旅游商品市场,给游客更多的选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