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广州白云机场9个时段拍出超5.5亿元 会让机票涨价吗?

北京青年报蔺丽爽 2015-12-31 10:04:41

广州白云机场9个时段拍出超5.5亿元 会让机票涨价吗?

白云机场9个时段最终拍出的价格超过5.5亿元供图/视觉中国

  昨日,国内首次航班时刻拍卖在广州白云机场落幕,34家国内航空公司参与竞拍,9个时段最终拍出的价格超过5.5亿元,乌鲁木齐航空出价9099万元成为“标王”。对于有网友担心的拍卖导致票价上涨问题,民航中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的目的就是通过市场竞争方式,公正优化资源,不会因此导致票价上浮。

  昨日,国内首次航班时刻拍卖在广州白云机场落幕,34家国内航空公司参与竞拍,9个时段最终拍出的价格超过5.5亿元。这是中国民航历史上首次对航班时刻进行拍卖,这种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方式的改革方案能否成功,还待时间检验。同时,不少网友担心,航班时刻拍卖成本是否会转嫁给乘客,黄金时段的票价是否会水涨船高。而参与竞拍的部分航空人士则感叹:“没想到这么贵。”

  现场

  乌鲁木齐航空成拍卖“标王”

  根据民航局制定的《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方案》,将有两种改革模式率先在上海、广州两地试点。其一是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开展以“时刻拍卖”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二是在上海浦东机场开展以“时刻抽签+使用费”为模式的初级市场改革试点。

  昨日,我国首次航班时刻公开拍卖在广州白云机场举行,参与的国内航空公司多达34家。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拍卖的九组航班时刻以“降落+起飞”的组合形式进行拍卖,适用于国内干支线客运飞行,时段为上午10点到晚上9点之间的“黄金时段”,使用权为三年。

  整个拍卖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单个标的最高出价达到1.5亿元。因四个标的的竞买人先后选择放弃,拍卖共进行了六轮激烈的竞拍方收官。最终,广州机场9组黄金时刻分别被多彩贵州航空(第1组)、深航(第2组、第7组)、南航(第3组、第6组)、乌鲁木齐航空(第4组)、东航(第5组)、厦航(第8组)、珠海航空(第9组)7家航空公司拍得,总价拍出5.5亿元,乌鲁木齐航空出价9099万元成为“标王”。

  据悉,此次拍卖采用第二价格密封拍卖方式,即参加竞拍的竞买人提交密封的报价函,出价最高者为买受人,但只需支付第二高的价格获取该标的。拍卖收益将按程序缴纳国库。拍卖的航班时刻只能用于国内干支线客运飞行,在符合航班时刻使用规则的前提下不需换季时刻协调。

  此次试点拍卖的广州白云机场是中国第二繁忙的机场,2014年旅客吞吐量近5500万人次,仅次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8600万人次。该数据在2015年上半年实现同比上涨18.3%,已超过2700万人次。

  关注

  机票价格会不会因拍卖涨价

  业内人士担心,将原本无偿获得的资源变为有偿,航企有可能会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民航专家綦琦预测,机票短期内不会涨价,消费者分摊航班时刻竞拍成本的情况短期内也不会出现。一方面,对大型航空公司而言,由于体量庞大,很容易将这一成本分摊掉,并不会因此而提高机票价格;另一方面,对小型航空公司而言,低票价是占领市场的竞争力,涨价会丢失市场份额,因此其短期内不会冒此风险。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也表示,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下,好航线本来已经有非常充足的运力供应了,航班多,价格也就随行就市,不会因为这一班成本高,票价就高,这样会直接降低航班的竞争力。

  民航中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的目的就是通过市场竞争方式,公正优化资源,不会因此导致票价上浮。

  观点

  美国“抽签”分配方式值得借鉴

  目前,国际上在航班时刻资源配置方面主要有两种模式,大部分国家采用行政分配方式配置航班时刻,还没有一个国家采用完全市场化的方式配置航班时刻,美国、英国等少数国家采用行政性分配与市场化配置相结合的方式配置航班时刻。中国民航大学民航发展政策与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刘光才表示,由于我国航空业的快速发展,机场拥挤的现象越来越突出,拥挤机场的航班时刻资源就成了各大航空公司竞相争夺的对象。因此,由谁来分配航班时刻资源,按照一种什么样的机制分配这种稀缺性日显突出的资源,成为业界的一个焦点问题。

  他介绍说,美国多数采用的抽签方式分配航空时刻,克服了传统行政分配机制的暗箱操作缺陷。这种“抽签”的程序规则设计非常复杂,信息公开遴选,尽可能保证各航空公司机会均等、公平竞争,最大限度地保证时刻分配的公平公正性,极大地提高了航班时刻的分配效率,减少了时刻分配带来的纠纷,值得借鉴。

  背景

  航空时刻如何分配一直有争议

  航班时刻是非常重要的资源,任何一家航空运输企业,要想在一个机场开辟航线,开展经营活动,就必须申请相应的航班时刻,也就是说,航班时刻是航空公司占有市场的直接体现。

  某航空公司市场部人士举例,相同运营成本的航线在不同时刻的机票售价可能相差数倍,航班繁忙的时段(7点至22点)是航企的生命线。

  国内航班时刻现行的分配规则是“祖父条款”,即航空公司在冬春、夏秋两个航季都申请同一时刻并获得批准,以后就有可能变成固定航班继续使用。历史原因造成国有三大航掌握多数时刻资源。

  事实上,稀缺的“航班时刻”资源通过行政主导分配,形成了权力寻租的空间。涉及航班时刻寻租的民航系统腐败案层出不穷。

  民航局方面也表示,机场时刻资源供求矛盾突出,各方利益难以统筹兼顾。此次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工作,也是行业深化改革、解决诸多矛盾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尝试。希望通过改革试点,进一步促进航班时刻的公开公平配置,去除权力寻租空间,并提高航班时刻资源的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促进良性竞争机制形成。(蔺丽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