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上海市与中国核建达成战略合作 拟建中国核建第二总部

中国证券网宋薇萍 奚亮 2015-12-31 13:51:38

  12月3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在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核电领域战略合作,打造中国核建上海科创园,加强在总部经济、核电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等领域的投资合作,加快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等达成共识。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中国核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寿君等领导出席仪式;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与中国核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顾军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财务总监陈书堂与青浦区区长夏科家签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意向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核建将把上海作为集团“十三五”及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重点,进一步加大投资合作力度。一是打造中国核建上海科创园。中国核建在西虹桥商务区集聚集团各类优势资源,打造中国核建第二总部,投资设立及整合集团相关下属企业同步进驻,并联合相关核电装备制造企业入驻,形成总部经济、教育培训、科技研发、金融租赁、海外市场开发等综合功能。二是参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依托集团现有的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分支机构,进一步做大资金筹集、运作、交易,以及境外资金集中管理、融资租赁、第三方代理等业务,拓展贸易金融、跨境投融资等业务。三是深化核电及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合作。加大与上海相关企业合作力度,优先采用上海制造的相关装备,做大以第四代高温气冷堆等为代表的先进核能业务;与上海相关企业携手发展新业务,从核电工程建设拓展到民用和工业领域,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承建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延伸发展核电服务业。四是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联合上海相关企业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核电重大项目的总承包、总集成,打造带动上海装备“走出去”的示范基地。

  上海市政府支持中国核建在沪建设上海科创园、发展总部经济、参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化核电工程及相关领域与地方企业的项目合作、联合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做大核电服务业,将集聚市、区县两级政府资源,积极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与服务便利。

  据介绍,中国核建是承担核工程、国防工程、核电站和其他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任务的大型中央企业。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核建就围绕大型企业基地、重大军工项目建设、市政工程,参与上海发展和建设,先后完成了上海石化1-5期工程建设、上海大众主要厂房、中国商飞研发和总装基地、上海电气临港核电重装基地、中船工业长兴岛基地建设,以及嘉闵高架、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等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此次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扩大双方在核电产业链的战略合作,尤其是核电工程建设与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在沪打造核电产业新高地,增创国际竞争新优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