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过山车市仅20%私募跟上 709只产品未熬过2015

  截至2015年12月30日,2015年清算产品高达2305只,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有709只私募基金产品提前清算,占比高达30.76%,相比往年占比大幅飙升。

  2015年A股跌宕起伏,市场经历了暴涨暴跌的极端行情。而私募业绩表现也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洗礼。最终,到底谁能挤进股票型私募基金收益排行榜,成为了近期市场密切关注的一件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私募“冠军魔咒”似乎是一个难以绕过的坎,市场上普遍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卫冕冠军的事件在私募榜单中鲜少出现,即今年的冠军,次年也未必能继续保持强势。

  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18日(部分私募净值截至12月24日和25日),在已经披露净值增长的股票型私募基金中,除了泽熙资产以外,2014年前十大榜单里,其余九强均已跌出榜单。2015年,“魔咒”继续发威,创势翔在连续两年获得阳光私募基金冠军之后,其传奇终究没能在2015年再次得到延续。

  而从整体业绩来看,受累于A股市场暴涨暴跌影响,私募业绩也跟着股指一起坐起了“过山车”。普通股票型私募平均业绩2015年仅上涨30.31%,仅 创业板 指数涨幅的一半不到。在同期公布业绩的1000多只股票型私募中,仅有10%以下的私募管理人能超越创业板指84.41%的收益,即使以七成仓位操作来进行换算,也仅有约20%的私募业绩能超越创业板指。

  此外,随着A股市场“过山车”式的猛烈震荡,私募也频频出现爆仓清盘事件,如典型的2014年私募基金亚军,福建滚雪球的“林氏三姐弟”发行的产品也险遭爆仓的风险。

   2014年度十强仅剩泽熙

  数据表明,在2015年前十大股票型私募基金榜单中,泽熙3期近一年来的绝对收益高达379.12%,高居榜首。2014年,泽熙3期以216.82%的绝对收益位居前十大排行榜第四席。

  不过,“私募一哥”徐翔在2015年11月初因为涉嫌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强制拘留。徐翔被抓震惊了整个资本圈,业内人士唏嘘不已。对于游资而言,徐翔出事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而余下9强则全部为新面孔,分别包括锦松定增A号、江阴睿信主题1期、泽泉景渤金融投资、卓泰2号基金、兆意1期、永隆精选基金、穗富1号、稳健增长1号、德亚进取1号基金,其近一年来的绝对收益率分别高282.67%、270.65%、251.37%、230.48%、217.86%、206.72%、197.97%、195.17%、187.6%。

  在2015年的极端行情下,还是有一些私募基金在择时这一方面业绩优异。比如,泽泉涨停板1号、鑫兰瑞这两只基金,在2015年的大跌之前,这两只基金及时减仓,因此并没有遭受很大损失,6月以后基金的净值线均趋于平稳。而景富趋势成长一期、君享展博一号这两只基金,尽管在6月股灾间受到一定损失,但他们的基金经理抓住了灾后反弹的机会,让净值回到了股灾前的水平。

  不过,在李歆看来,私募业绩排名业绩不稳定应该是个很常态的现象。如今,私募的基数太大,每年都有大量的新私募涌现出来。

  2015年是私募基金呈现井喷式增长的一年,从基金业协会备案来看的话,2015年私募管理人的数量已超过两万家,管理规模达四万亿元左右。

   709只私募基金产品提前清算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私募基金在2015年获得了爆发式的增长,这一年,仍有大量私募基金产品没有逃过被清算的命运,清盘数量再创历史新高。

  据统计,截至2015年12月30日,2015年清算产品高达2305只,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有709只私募基金产品提前清算,占比高达30.76%,相比往年占比大幅飙升。

  具体到每个月,1—12月份清算产品分别有116、89、160、204、249、260、307、243、258、121、219和79只,其中,A股暴跌期间清算产品大幅飙升,6—9月份清算产品分别高达260、307、243和258只。

  2015年清盘数量大幅飙升的主要原因是,首先,6月以来史上罕见的暴跌使私募基金遭受重创,断崖式的下跌使得私募无法出逃,众多产品毫无抵抗的跌破清盘线,被迫提前清算;其次,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牛市行情使得私募基金产品爆发式增长,大量产品的成立使得基数大增,体量的加大使得到期清算产品的数量也大幅增加。

  在知名私募中,2015年, 清水源投资旗下产品“清水源30号”的提前清算在私募界引发剧烈反响。

  清水源投资由于连续几年业绩出色,受到了机构和投资者的追捧,管理规模出现了急剧扩张的情况,快速上涨到百亿级别规模,暴跌发生后,政府出台众多措施救市,清水源判断市场会企稳,提前重仓抢反弹,而市场后来断崖式的连续跌停潮,使得清水源投资损失惨重,“清水源30号”快速跌破清盘线,成立仅两个月就惨遭清盘。

  不过,也有极少量提前清算的产品中是出于不看好后市行情,自行提前清算落袋为安规避风险的情况。

  如红动云上投资在股灾前就认为市场在5000点附近风险巨大,将旗下6只产品悉数提前清算,获利了结躲避系统性风险,其中,运行时间较长的“红动云上1期基金”成立于2014年7月4日,2015年4月30日提前清算,清算时净值高达5.0493,仅9个多月就获得404.93%的绝对收益率,其他产品均为获利了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