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铁路客写信致盛光祖:铁总 我该如何斗黄牛

  岁末年初,《中国企业家》杂志年刊特别推出了《给红人写封信》系列和《年度关键词》系列文章,将于元旦假期3天在公众号中全部推送,敬请期待。到了年底,也就迎来了春运,最让人期待的是回家过年,而最让人一愁莫展的便是买票。你是否也有过定好闹钟抢票、下载各种刷票软件、熬夜在火车站排队等票,但依然抢不过黄牛的经历?

  盛总:

  您好!我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一名老顾客,当然铁总还是一家很年轻的公司,2013年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时才组建起来,说老顾客或许并不合适。但作为消费者,很多人都与铁总渊源颇深,因为铁总承担了原铁道部的企业职责。

  此刻,2016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已经开始,您和整个公司也不轻松吧?无奈,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您:春运期间,我该如何斗“黄牛”?

  先跟您说说我最近的“斗牛”经历吧。

  大概去年的这个时候,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渠道的预售期开始调整为60天,这意味着要提前两个月准备春节回家或者出行的事儿。即便有了去年的经验,公司却仍然不够人性,无法准确说出放假时间。当然,买除夕当天的票是没有问题的。为了避免在火车上听鞭炮声、看烟花,我和女友算了一个最合适的日子。前一天晚上开始严阵以待,定好闹钟,7点30分起床,8点开始战斗。就这样,我们怀着激动而忐忑的心情入睡了。

  第二天,窗外微亮,闹钟没响我就醒了,心中颇为得意。看一眼手机,竟然8点14分了!!!是闹钟没响还是摁掉又睡过去了?我不清楚。当我手忙脚乱打开电脑,登录12306时,却显示“您的操作频率过快”,刷新无济于事,换其它浏览器依旧如此。这时,想起了12306的APP,竟然一次登录成功,但怕什么来什么,什么票都没了,哪怕是站票。

  好在北京西站8点至18点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此时,电脑12306仍然显示“您的操作频率过快”,8点30分手机端显示有了几十张票,点击预订,图片验证“请点击所有的电饭煲”,图片不是很清晰,我没点对,被提示“失败了!请按提示验证”。再次操作,票没有了。此后,每逢整点、半点,都会看到不多的票,虽然图片验证再也没有失误,但票总是和我“躲猫猫”,提交订单后就没了。

  一整天,我都在无比自责和女友激烈言辞的阴影下度过。

  但老实说,这要好过没有12306的日子。曾经为了斗黄牛,天没亮穿大衣排大队,最后还是加钱从黄牛手中拿票。有了12306,我也再没给黄牛低过头,但一些浏览器也有了刷票插件。如今,12306又推出了一些应对措施,我常用的几个浏览器也不好使了,按说这是好事儿,可新闻里说“验证码难住普通旅客,黄牛轻松搞定”。

  盛总,我也知道,我国人口众多,国外将“春运”视为周期性的中国人口“大迁徙”,你们铁总也不容易。听说,为了应对12306频繁宕机,铁总和阿里巴巴有过合作,但春运购票毕竟与“双十一”抢货不同,难度更大。但我相信,市场和竞争的力量肯定强于一家企业的力量,12306能不能更加开放,更多地与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

  12306的拥挤当然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说到底还是需求太大,供给不足。在这个层面上,如果供需矛盾无法解决,技术可能也无法完全解决问题,黄牛也不会消失。我想,加快铁路投资和运营的市场化改革,让民间资本进入,帮助铁总分担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压力,多几个12306,您和铁总的压力就不那么大了吧。当然,如果我们这种“大迁徙”变为“小迁徙”,您的压力也会小很多,但这又涉及不同城市和地区之间行政、教育、文化、就业等资源的平衡问题,也就是解决区域发展的不平衡问题,这可不是一两句话的事儿。

  非常抱歉,盛总!这些可能已经远远超出了您和铁总的业务范围以及能力,但我还是想请您帮我支支招,怎么才能从黄牛手中夺张票?

  一位屡败屡战的抢票人

  原标题:铁路客写信致盛光祖:铁总,我该如何斗黄牛

铁路客写信致盛光祖:铁总 我该如何斗黄牛

责任编辑:陈勇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