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12月财新PMI指数回落至48.2 制造业持续承压

财新网 2016-01-04 10:02:39

  2015年12月,中国制造业继续在收缩区间徘徊,低迷走势未见好转。

  今日(1月4日)公布的2015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8.2,较11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连续十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PMI有所不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比11月回升0.1个百分点。

  从分项数据看,两者也存在差异。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产出指数、新订单指数均处于收缩区间,且收缩程度有所加大,新出口订单指数也结束此前连续数月的回升,再度跌入收缩区间。

  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均有所反弹,且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处于扩张区间。

  尽管存在差异,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和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均显示,制造业仍处于低谷,就业指数在收缩区间继续下滑,情况不容乐观。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表示,经济继续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全球市场动荡或进一步加剧,政府应重视短期外部风险,实施预调微调的宏观经济政策组合,避免经济出现断崖式下跌,同时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尽早释放改革红利。

  对制造业来讲,目前最大的难题是工业部门已陷入通缩,产能过剩亟需化解。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6年五大任务中,“去产能”被列为首位,并提出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依法为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创造条件,加快破产清算案件审理,并要落实财税支持、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以及专项奖补等政策。

  从表述看,中央对去产能的决心坚定,但操作上可能采取渐进策略,更多倾向兼并重组。近期,武汉钢铁等企业传出裁员、减产等消息,去产能已经逐步展开。去产能的推进必然会对短期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渐进策略也决定了制造业低迷短期难改。但只有去产能取得成效,制造业才能真正走出低迷。要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市场的力量,还需要国企改革、厘清中央地方竞合关系等改革的推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