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多因素叠加致A股熔断 持续大跌可能性不大

证券时报刘明 王君怡 李沪生 2016-01-05 05:00:00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王君怡 李沪生

  1月4日,2016年首个交易日,A股大跌迎来熔断。关于股指大跌的原因、熔断的市场影响、后市的走势,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公私募基金。公私募基金普遍认为,人民币贬值、限售减持禁令即将到期、IPO新政推行在即、机构调仓、前期涨幅较大等多重因素叠加,致使昨日A股大跌触发熔断。

  有机构表示,熔断机制的推出,旨在减少证券市场的大幅波动,但短期也可能带来市场恐慌和流动性缺失的负面影响。但多家机构认为,未来连续大跌可能性不大。而大跌集中释放风险,全年来看或带来较多主题性投资机会。

  公募:

  负面因素集中释放

  前海开源基金:2015年12月A股市场在美联储加息、注册制推出、人民币贬值等诸多负面因素影响下,依然实现小幅上涨,市场对于春季躁动行情形成一致预期,存在一定透支嫌疑。在昨日人民币再度大幅贬值、减持禁令临近以及机构投资者跨过年终考核时点等背景下,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

  A股市场首次经历熔断机制,由于投资者对此都缺乏经验,反应过度,中长期来看,熔断机制的推出旨在减少证券市场的大幅波动,本身并不会对市场运行方向产生干扰,无需过度恐慌。

  整体来看,昨日的下跌或是对近期负面因素的一次集中性释放,市场不排除继续惯性下跌的可能,但市场之前预期的春季躁动以及资产荒等逻辑并未发生本质性变化,市场的短暂调整反而有望提高增量资金的入市意愿,虽然指数或难有大的表现,但市场并不会缺少主题性投资机会。

  中融基金:昨日A股大跌,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是首要因素,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大幅下跌,投资者对资本流动产生担忧。其次,1月8日解禁潮开启也会对市场情绪有一定影响。由于2015年创业板股票表现较好,很多机构为了保持排名和收益率指标,在去年年底均未出现较明显调仓行为,2016年年初的集中调仓加剧了市场的波动。

  市场在熔断新规首日即触发熔断机制,超出市场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熔断机制的实施,会大幅提升市场的流动性风险,使得价格和流动性产生脱节,价格和成交量的体现形式不再是市场化的交易行为,使得市场价格出现“畸形”状态,容易出现极端走势。特别是5%和7%两档距离过近,导致分档失去意义,反而使市场在两档之间失去流动性。

  国泰基金:昨日市场下跌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减持禁令即将到期,之前市场普遍预期在元旦休假的时间窗口,证监会会出台相应后续政策来调控减持的节奏和规模,但目前看来预期落空。如果按照既定政策打开减持窗口,中性预计减持规模将在1500亿~2000亿元。其次,2016年IPO将执行新规,1月可能迎来首批新股,这也将影响市场本就微弱的资金平衡。

  展望后市,当前市场确实存在部分个股被高估、获利有待了结的情况,但在监管机构的监管下,市场本身杠杆并不高,未来连续暴跌的可能性不大。后续如果市场进一步下跌,部分优质标的的投资价值将会快速显现,这或将成为2016年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

  私募:“熔断”实施首日

  投资者难理性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大股东减持解禁日期的临近、今年注册制即将推出、股市“超级大扩容”的传闻、对于险资举牌资金来源和杠杆的关注,多是对短期情绪面的影响,实质影响不大;至于对人民币贬值、资本流出的担忧,现阶段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导致大规模资本持续外逃的概率不大,而且央行也完全有能力使用多种工具对冲资本外逃对流动性的影响。因此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市场发生持续暴跌重回股灾的概率不大,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市场大概率还是会延续震荡盘整的走势。

  上海倍霖山投资总经理高杉:昨日股市下跌在预料之内,但这么大的跌幅还是出乎意料。熔断机制加剧了对部分股票的挤兑,有点像股灾期间很多股票停牌,反而跌得更快了。后面对一些交易行为的影响还不好评估。

  倚天投资叶飞:熔断机制推出之后,能不能助涨无法判断,但是通过昨日的市场表现我们可以看出,助跌是肯定的。虽然监管层想通过熔断机制让投资者保持理性,但是它限制了流动性,使得投资者更加恐慌,没有起到改善市场的作用。而且,在停止交易之后,抛盘累积到第二天,可能会继续下跌。熔断时间太短,15分钟可能根本没法让投资者理性,可以改长一些,或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取消。

  上海财浪投资公司投资总监戚显闻:昨日短时间内就连续触发二次熔断,市场行情依然持续走低,这也就印证了熔断机制只是市场调节或者市场缓冲的一种方式,对整个市场行情而言影响力有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