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结束会对非洲造成冲击吗?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日前发布评论文章称,因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人们已重新看待非洲的可持续增长。对大宗商品的高需求所带来的价格增长,带动了非洲十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但2011年以来,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持续走低、近期固体矿产价格下跌,正使非洲逆风前行。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从2014年8月至12月的125-150下降至2015年10月的不到103。原油价格从2014年9月的每桶100美元跌至2015年9月的每桶不足50美元。2015年8月,金属价格指数已跌破125,矿产和金属价格目前已达2002年8月后的最低水平。矿产企业已着手降低产量,以减少损失,评估显示,2015年共削减了200亿美元的开支。

  在尼日利亚、安哥拉、南非、赞比亚,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已对经济增速造成影响。2015年9月的评估显示,非洲货币兑美元汇率已下降超过20%。大宗商品贸易商嘉能可(Glencore)为削减300亿美元债务、重塑投资者信心,已减少50万吨锌 产量,暂停刚果民主共和国和赞比亚的铜生产,导致市场上减少了40万吨的铜供应。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被认为是造成上述局面的主因。

  非洲国家并非受此影响的唯一地区,传统和新兴经济体同样受到影响。巴西在2010年时有2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而目前正面临4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俄罗斯因地缘政治紧张和制裁问题,2014年经济仅增长了0.5%。哥伦比亚、土耳其、墨西哥和智利货币兑美元汇率下跌20%至50%,股市也随之下行。造成上述现象的最主要原因同样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

  但非洲国家依然保持活力,2015年经济增速预计将达4%,高于全球及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分析认为,原油价格下跌对非洲经济增速的影响小于预期。实际上,非洲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国内需求及宏观经济管理的改善。根据普华永道的调研结果,经济的持续增长将使非洲财富至2020年增至1万亿美元,是2008年的2930亿美元的三倍。非洲传统资产管理(AuM)规模正随着人口数量的增加、中产阶级的扩大、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快速的城市化进程而迅速增长。

  不过,很多非洲国家的命运仍由大宗商品左右。在非洲,超过80%的出口仍同大宗商品挂钩,采掘业占经济主要部分,产品增加值刚刚超过10%,采掘业创造的就业仅为1%。上述两个因素有明显相关性,说明非洲正同时出口大宗商品和就业机会。非洲需要采取措施迅速跟上不断扩大的劳动力规模。但目前,非洲并未对改变此可怕局面采取什么行动。

  大宗商品超级周期结束已使非洲惊醒,现在正是加速基于大宗商品的工业化进程的正确时机。这也是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所推进的。该委员会正推进可改变非洲资源利用和全球生产过程的产业政策。这需要提高产品附加值、向后一体化水平,扩大全球价值链至其他经济领域。

  非洲国家除了增加就业和收入外,应促进原材料在当地的加工,提高技术能力和多样性,改善工业结构。

  从短期来看,有必要建立可正确反映非洲大宗商品占国内生产总值和实际影响力的指数。以便非洲人了解坏天气和风暴之间的区别。(臧洪朝)

   关闭商务预报

  国际市场商品价格网

  国内生活必需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