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金龙机电业绩未达标 员工持股计划收益将归实控人

证券时报于德江 2016-01-05 08:56:05

  员工持股计划本意是“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对持有人及公司来说是双赢。中国证监会对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并不设行政许可,而是由上市公司根据自身情况决定实施,于是有公司设定层层条件,令员工持股计划变味,甚至沦为“对赌”的工具。

  2015年最后一日,金龙机电(300032)披露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5年净利润3.8亿~4.2亿元,同比增长230%~260%。即便业绩如此亮眼,仍与金龙机电“成长2号”员工持股计划业绩目标相差甚远,12名董监高作为持有人将无法获得员工持股计划带来的收益。

  金龙机电“成长2号”员工持股计划以公司2015年度及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目标作为收益分配基准,第一,2015年度公司净利润总额不低于7亿元;第二,公司2016年上半年度净利润总额不低于5亿元。

  如果上述两个条件均满足,员工持股计划在锁定期满后减持所获得的最低投资收益率为每年25%,不足部分由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金绍平补足。若公司未达成其中任意一项,员工持股计划的全部收益将归属于金绍平。金绍平同时为成长2号资管计划优先级份额的权益实现提供担保,承担融资利息及资管计划费用。

  金龙机电员工持股计划规模为1.5亿元。其中,员工自筹部分5000万元,全额认购成长2号资管计划次级份额;银行出资1亿元认购优先级份额。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包括金绍平、总经理廖永涛、执行总裁Tjoa Mui Liang在内的12名董监高,金邵平出资900万元,廖永涛、Tjoa Mui Liang出资均为700万元,其余9人各出资300万元。

  这份员工持股计划在去年8月一经公布便受到广泛的关注。安信证券曾分析认为该公司重视人才激励,业绩目标超市场预期。认购较多的廖勇涛和Tjoa Mui Liang之前分别是瑞声科技和微软的高管,由金龙机电高薪聘请。记者了解到,廖勇涛熟悉技术,从事电子制造业工作29年,而Tjoa Mui Liang擅长运营,在市场营销方面颇具建树,二人到来之后对金龙机电业绩提升起到了关键的推动作用。

  除了业绩要求极高之外,金龙机电在持有人出现不适合参加持股计划情形时的权益处置办法中做出了严苛规定。持有人在出现离职、丧失劳动能力或非公死亡时,将被取消参与资格,并将其持有权益按照原始出资额和所持份额净值孰低原则强制转让给管委会指定人选。而在其他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中,类似情况的的处理办法通常是员工持股权益不做变更,或者由其合法继承人继续享有。

  在披露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2亿元时,证券时报记者曾致电金龙机电投资者热线,其工作人员表示,董监高参与员工持股计划是基于对公司业绩的信心,将在2015年剩余时间争取创造更多的业绩,努力实现目标。昨日记者再次致电,对方表示,“当时大家都有协商,对现在这个结果应该是有心理预期的”。记者联系上金龙机电董秘黄娟,其表示稍后回复,但截至发稿,未见回音。

  2015年12月初,金龙机电宣布员工持股计划完成建仓,累计购买650.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6%,均价为23.05元/股。按1月4日收盘价27.68元/股计算,已浮盈20%,获利约3012万元。 (记者 于德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