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50亿甩卖华夏银行背后:德银巨亏压顶

时代周报胡秋实 2016-01-05 07:55:00

  [摘要]2015年12月28日,德意志银行公布称,将所持有的华夏银行19.99%股份出售给中国人保财险,交易价格为230亿-257亿元之间,具体金额取决于外汇水平。

<p>  <p align=德意志银行宣布2015年三季度将出现62亿欧元的亏损,

大幅减记是亏损的主要原因。因德意志银行目前状况与雷曼兄弟破产前情况相似,业内有分析认为德意志银行会是“雷曼第二”。">

  德意志银行宣布2015年三季度将出现62亿欧元的亏损,大幅减记是亏损的主要原因。因德意志银行目前状况与雷曼兄弟破产前情况相似,业内有分析认为德意志银行会是“雷曼第二”。

  2015年12月28日,德意志银行公布称,将所持有的华夏银行19.99%股份出售给中国人保财险,交易价格为230亿-257亿元之间,具体金额取决于外汇水平。据测算,交易完成后,德意志银行持股10年获利约15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德意志银行2015年三季度将出现62亿欧元亏损,引发全球市场一片哗然。此次出售华夏银行或与此相关。业内也有传言德意志银行是“雷曼第二”,或面临破产危险。

  对于破产的问题,德意志银行公关Cynthia He 向时代周报记者称,对这样的言论不予置评,未来德意志银行在中国的投资仍旧会按照战略部署执行。

  而人保财险的接手,也进一步增加华夏银行国有控股的比重,交易完成后,包括首钢以及国家电网旗下公司在内的3家国有大型企业持股比例近60%。

  华夏银行媒体关系部郭湘平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人保财险的接手是德意志银行的选择,目前交易进度尚不知晓,还是以公告为准。

  此外,随着银行业不良率的上升,不少外资退出国内股份制银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谢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雷曼兄弟的破产对国际金融资产带来了巨大损失,相信没有人愿意看到德意志银行破产,这样的大型金融机构的倒塌所带来影响将非常大,而该银行未来的走势尚不能下定论。

  获利或达150亿元

  德意志银行2006年入股华夏银行。德意志银行通过自有持股以及旗下子公司德意志银行卢森堡公司和萨尔·奥彭海姆合计持有华夏银行约21.3亿股,持股比例为19.99%。

  2015年12月29日,德意志银行宣布同意以人民币230亿-257亿元(根据当前汇率计算,约32亿至37亿欧元)的对价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出售其在华夏银行持有的全部19.99%股份,该价格受制于交割时的最终价格调整。

  德意志银行表示,该交易的完成尚需满足一些前提条件,包括惯常交割条件以及监管批准(包括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准)。本次股份出售将对德意志银行产生积极财务影响。

  德意志银行联席首席执行官John Cryan表示:“本行自2006年首次入股华夏银行以来,一直对华夏银行的发展和业绩表示满意。根据德意志银行战略计划的实施进度,当前应是我们出售华夏银行股份的适当时机。本行自1872年设立首个中国办事处以来,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协助我们的客户达成其目标,中国也将继续是本行着力发展的主要市场。我们殷切希望能与华夏银行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鼎力合作,顺利完成本次股份转让。”

  德意志银行首席财务官Marcus Schenck表示:“我们正在与监管部门积极合作完成本次交易。交易完成后,德意志银行资本状况将得到加强,我们也将在实施本行战略计划的道路上取得进一步进展。”

  问及未来德意志银行在中国区的投资,德意志银行公关Cynthia He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德意志银行未来在中国的战略仍旧会按照战略部署实施。

  据测算,按照人保财险人民币230亿-257亿元的交易价格,德意志银行获利或为150亿元左右。

  谢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德意志银行在华夏银行主要是财务投资为主,其退出当然也是看到华夏银行投资已然能得到不少回报。

  缓解巨亏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德意志银行是德国最大的银行和世界上最主要的金融机构之一,总部设在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其股份在德国所有交易所进行买卖,并在巴黎、巴斯莱、阿姆斯特丹、伦敦、卢森堡等地挂牌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德意志银行宣布2015年三季度将出现62亿欧元的亏损,大幅减记是亏损的主要原因。因德意志银行目前状况与雷曼兄弟破产前情况相似,业内有分析认为德意志银行会是“雷曼第二”。

  根据德意志银行披露的信息,早在今年3月,监管部门对经营提出更高的要求,德意志银行没能通过“压力测试”而被警告,4月德意志银行曾被迫提高一级资本15亿美元,以支持它的资本结构。

  事实上,在盈利能力、股价、资本充足率等方面,德意志银行近年来均落后于同行。2007年以来,德意志银行的股价已经由125美元/股跌至25美元/股不到,市值严重缩水。德意志银行的业务主要为传统银行业务、保险,以及投行业务三个板块。

  德意志银行在公告中表示,由商誉减值和无形资产减值带来的损失将达约58亿欧元,其主要原因是对资本监管要求的提高,导致其投行部门的估值下降。

  另外,德意志银行的风险管理策略也出现了很大漏洞,去年底该行拥有超过54.6万亿欧元的衍生品,是摩根大通的15倍,是德国GDP的20倍。

  2015年6月,标准普尔降低德意志银行评级至BBB +,该评级低于雷曼兄弟破产前的评级。业界也传出德意志银行面临破产风险。

  对此,Cynthia He向时代周报记者称“不予置评”。

  而此次华夏银行的股份出让,或许也是其缓解亏损带来的资金压力,对此德意志银行并未正面回应。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证券投资系主任陈晓丹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华夏银行的200多亿元的资金对于德意志银行的亏损能带来一定缓解作用,德国银行业是没有“防火墙”的,不像国内有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这样的机构,但对于破产传言只能说存在这种可能。

  人保财险接盘

  华夏银行的股东持股比例当中,国有控股的比重极高,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首钢总公司持有21.6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28%,人保财险取得股权后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人保财险同时提到,未来12个月内不存在继续增加华夏银行股份持股比例的计划。交易完成后并不会导致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变更。

  据华夏银行公告显示,十大股东当中,国家电网旗下的国网英大国际控股持股18.24%,加上首钢总公司,两家大型国有企业持股比例近40%,证金、中央汇金分别持股2.99%、1.3%。

  同样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人保财险的加入,也进一步加大华夏银行国有资产的持股比例。

  公开资料显示,人保财险是2003年7月由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发起设立的、亚洲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22.5598亿元。2014保费收入2530.37亿元,2014年世界500强,中国人保排名208位,较2013年前进48位。

  人保财险公告显示,截至9月30日,人保财险总资产4203亿元,净资产为965.18亿元,而截至12月28日,人保财险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589.66亿元。人保财险受让华夏银行19.99%的已发行股份,购买款230亿-257亿元,占人保财险总资产5.78%-6.46%。

  谢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人保财险作为险资企业,其多数的投资行为均为财务性投资,险资也具备这样的实力可以接手。

  对于人保财险接盘,陈晓丹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国内有这样的先例,兴业银行同样是在恒生银行退出后,由国有资产接手。人保财险持股华夏银行,也主要是以财务投资为主,顶多派一名代表进入董事会,人保财险对华夏银行的经营没有太多影响。

  外资银行纷纷出售股权

  除德意志银行外,近年来不少外资银行或投行从国内股份制银行撤出;早在2013年,高盛集团出售所持中国工商银行的最后一部分股份。

  而去年5月,恒生银行向多个机构出售所持的9.5亿股兴业银行股权,恒生银行持有兴业银行股权由4.99%降至0.88%。

  西班牙对外银行以15亿欧元的出售了中信银行股份,而美银和高盛在2013年分别出售了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股份。去年10月,还有外媒报道称,花旗集团正在洽商出售所持广发银行的少数股权。

  国内GDP增速下滑以及银行业利润率下滑、不良率上升,被视为外资从国内股份制银行退出的重要原因。

  华夏银行三季度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华夏银行不良贷款总额136.68亿元,相比2014年年底的102.45亿元上升32.2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7%,比上年末的1.09%上升0.28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82%,资本充足率10.87%。

  不仅仅是华夏银行,国内众多银行利润增幅跌到了近几年来的最低水平,而且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中国经济下行趋势也为银行业带来不少风险。

  陈晓丹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时表示,其实近几年来,外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对于银行业是害怕的,所以对于国内银行业的预估是不看好的,但是这样的“不看好”似乎有点过头,因为目前而言,国内股份制银行的估值还是偏低的。

  谢辉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于外资银行和投行而言,撤资也是其战略调整的选择,如德意志银行深受亏损的影响,此次出售股权的收益会成为收入计入财务报表中,这样未来的企业年报不会太难看。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