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宁高宁调任传闻背后:中粮面临许多并购后遗症

  2015年12月最后一周,一则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首先是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微博转发一篇名为《宁高宁憾别中粮》的文章,并称“宁总,我的老师”。文中提到,现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即将被调离工作了11年的中粮集团,下一站很可能是到中化集团担任一把手的相关内容。

  接着多家媒体连番报道追问,并且纷纷预测宁高宁的去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先后致电中粮集团和中化集团,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但很多消息人士都认为这一传闻不是传说。不过,截至2015年12月31日,这一传闻仍未得到官方正式确认。

  自我定位:不是“红色摩根”,而是“央企放牛娃”

  “外媒都说您是红色摩根,您对这个称呼如何看?”这是2011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宁高宁时的提问。

  “那都是媒体的称呼,中粮是坚持走全产业链,希望打通从田园到餐桌。”宁高宁如是回答。

  彼时正是宁高宁掌管中粮5年之际。2005年12月28日,宁高宁接替周明臣出任中粮集团董事长。此前,他在华润集团服务了近20年,把华润从外贸企业转型为投资集团;入主中粮后,宁高宁力推全产业链,集团2011年盈利首次突破百亿元。

  和改革开放后的大多数企业家一样,作为中国最后一批知青,宁高宁是时代的幸运者。他出生在山东滨州,1978年从军队考入山东大学,读的是经济系,毕业后赴美国匹兹堡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学硕士,主修财务。回国后进了香港华润,一待就是18年。

  无论是学历还是经历,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二批大学生、第一批国内MBA,宁高宁抓住了时代的机遇。

  在华润集团,宁高宁利用收购整合,在地产、啤酒、零售、纺织、电厂、制药、建材多个领域跑马圈地,如同一个多世纪前横扫美国金融与实业界的摩根,被媒体誉为“中国红色摩根”。但他自己说,“我的角色是职业经理人,是央企的‘放牛娃’”。

  自述50起并购:不是“加法”,是“减法”

  在华润的操盘成功,让宁高宁空降到中粮之后,企业操作手法也延续了之前的逻辑:重组新疆屯河,重组中土畜,重组中谷,招纳华润酒精,收购深宝恒,控股丰原生化,接盘五谷道场,入股蒙牛……

  据媒体统计,中粮11年间发起了50起并购,这不仅让中粮成为中国食品行业的巨无霸,还实现了诸多品牌产品与服务组合,拥有福临门食用油、长城葡萄酒、香雪面粉、五谷道场方便面、悦活果汁等50多个品牌。宁高宁被外界誉为“并购狂人”。

  按照宁高宁的说法,中粮的并购貌似“加法”实际是“减法”,并购不是横向战略而是纵向战略,目的是加强板块协同性。他希望用全产业链这根“竹签”,将整个中粮像糖葫芦一样穿起来。

  公开资料显示,中粮资产从宁高宁任职前的600亿元增长至今,已超过719亿美元,336个分公司和机构覆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拥有超过180家工厂,2014年其营收为1991亿元,旗下拥有蒙牛和中粮屯河等8家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宁高宁对于中粮的大手笔改造,也引来质疑一片。

  中粮的摊子越铺越大,8家上市公司大都亏损,集团国际业务的业绩贡献已多于国内业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中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2015年上半年的业绩显示,除蒙牛能够保持利润增长以外,其余上市平台均呈现净利润减少甚至亏损的局面。目前,中粮集团的负债率已经高达60%以上。

  之前,有消息称,为了改善集团旗下上市平台业绩,中粮有希望实现整体上市来达到利好。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粮商们对“带头大哥”中粮一直寄予厚望,但中粮也面临着许多并购后遗症,例如“资本运作新招迭出,但投资回报实堪忧虑”。宁高宁的做法也面对着一些争议,例如央企该不该继续聚焦在如此充分竞争的行业?一些收购是不是物有所值,风险如何控制?

  下一站的巨大挑战

  作为央企掌门人,如果宁高宁的下一站真的是中化集团,他会如何操盘?与中粮集团一样,中化集团也是全球500强企业,而且体量更大。

  资料显示,中化集团主业分布在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领域,是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最大的农业投入品一体化经营企业;也是化工产品综合服务商,同时涉足高端地产酒店和非银行金融领域。目前,中化集团在境内外拥有300多家经营机构,控股中化国际(600500.SH)、中化化肥(00297.HK)、方兴地产(00817.HK)等多家上市公司,同时是“远东宏信”(03360.HK)的第一大股东,并于2009年6月整体重组改制设立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

  中化也面临着改革与转型。据媒体报道,中化集团已成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第一家成立高规格国企改革领导机构的央企,但下属子公司众多,存在较大的整合空间,面临着行业利润下滑、国企改革进入实质阶段等挑战。在国际上,境外资产已经超过70%的中化集团也有一场“硬仗”要打:该公司正在寻求收购瑞士知名农化企业先正达(Syngenta)。据媒体报道,中化开出的收购价格达到440亿美元,拟分两个阶段完成。

  2015年10月,中化集团成立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总裁蔡希有为组长。按照计划,中化集团深化国企改革工作将分两个阶段进行:2015年底前,与相关部委沟通,并研究细则;2016年初至年中,形成整体方案(讨论稿),职能部门也形成各自专项工作方案,并在征求意见、完成审批程序后实施。同时,在中化集团“走出去”的战略中,中化董事长刘德树曾表示,要以“一带一路”作为重点,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和产业转移,围绕石油、农药、天然胶这些重要行业,做长久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外贸行业“老兵”,中化集团实现了从贸易代理向营销服务、产业服务的战略转型。宁高宁履新后会在中化复制华润和中粮的大刀阔斧吗?

  和宁高宁打过交道的研究集团管控的专家白万钢对宁高宁的评价是:“他是个理想主义者,有时候主动跳出来代表一个群体发言,有点堂·吉诃德的气质。”外界希望宁高宁可以再走一程,利用他的国际化经验交出新的答卷。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