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016年这些汽车新政策正式实施

北京商报蓝朝晖 2016-01-05 10:20:34

  中国汽车市场在持续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的同时,汽车政策与产业发展的联系也密切相关。自1月1日起,汽车行业一批新的政策法规开始陆续实施。在这些政策杠杆的作用下,汽车市场也将迎来健康持续的发展机遇。

   电动汽车充电接口统一

  1月1日起,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国家标准在4项标准的修订基础上新增《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系统第1部分:一般要求》。新修订的5项国家标准主要在提高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安全性及兼容性方面做出更进一步的要求。交流充电部分,更新禁止采用存在安全隐患的直通电缆加普通家用插头的连接方式,大于16安培的充电方式要求在车辆插座和供电插座安装电子锁和温度传感器等规范。直流充电部分,更新在直流充电枪内要求安装电子锁,同时预留车辆插座加装电子锁的机械结构,要求车辆和设施必须具备检测和告警功能等规范。

  ■点评:新修订标准的发布进一步扩大了电动车和充电设施互联互通的适应性及可实施性,充电安全性得到提升,对于电动车用户来说用车体验将更加便捷。过去不同品牌充电效率有高有低、充电桩无法共用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变。

   缺陷车辆召回细化规章

  我国制定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作为《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细化规章,新办法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了生产者召回责任主体义务,增加了对汽车零部件生产者的义务,对监管部门的工作流程以及地方质检部门参与召回管理的内容进行了细化,增加了向社会发布风险预警信息的内容,丰富了缺陷调查工作手段。

  ■点评:新规对消费者来说最大的好处在于,在车企不作为时,让消费者知道该去寻求哪些机构的帮助、如何获取调查结果、如何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

   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

  1月1日起,由交通运输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要求从2016年起汽车维修技术信息须无差别、无延迟公开。按照规定,汽车生产者自2016年1月1日起,对于取得CCC认证的乘用车和客车,要在车型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公开维修技术信息;自2017年1月1日起,对于取得CCC认证的货车和半挂牵引车,要在车型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公开维修技术信息。汽车生产者要在2017年1月1日前,公开2008年7月1日后取得CCC认证并上市销售的乘用车和客车的维修技术信息。

  ■点评:政策将撼动厂商和4S店的垄断地位,有利于更多符合资质的汽修企业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杜绝市场上假冒伪劣零配件的滥用现状。

   车辆车船税可申请退税

  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新车船税管理规程于1月1日起施行。新规程第四章对纳税人因质量原因退货,已完税车辆被盗抢、报废、灭失等情形而申请退税的要求,应当予以办理。规程中指出,已经缴纳车船税的车船,因质量原因,车船被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纳税人可以向纳税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自退货月份起至该纳税年度终了期间的税款,退货月份以退货发票所载日期的当月为准。

  ■点评:新规程的施行有助于购买到问题车辆的消费者挽回部分损失,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督促各地各级税收、保险、代收等相关单位在处理消费者退税要求时积极予以配合。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