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去年新股募资1588亿元同比翻倍

  尽管因股市动荡IPO一度暂停,但2015年A股IPO融资规模仍相当可观:全年220只新股上市累计融资1588亿元,相比2014年增长102%。机构预期2016年的新股巿场更趋平稳,并在注册制推出后适当提速。

  2015年7月4日,因A股连续暴跌,新股发行被暂停。2015年11月IPO宣布重启,12月23日年内最后一批新股开始申购,为2015年的IPO市场画上句号。来自德勤的统计数据显示,整个2015年A股市场完成了220起IPO,累计融资1588亿元,较2014年同期分别上升76%和102%。

  对2015年新股市场贡献最大的,是三只超级大盘股国泰君安、中国核电和东方证券。三起重磅IPO融资额均超百亿元,其中国泰君安证券融资301亿元、中国核电融资132亿元、东方证券融资100亿元,合计融资额533亿元,占据全年度融资额三成,推高了年度新股募集资金总额。而2014年,沪深两市仅有国信证券一起大型IPO,融资额约为70亿元。

  过去一年,A股IPO市场高市盈率问题得到了明显的缓解。数据显示,84%的IPO项目市盈率在20倍至40倍之间,较2014年同期增加了1个百分点;16%的IPO市盈率在10倍至20倍之间,较2014年同期减少8个百分点;2015年1只新股定价市盈率10倍以下;未有IPO定价在40倍或者以上,最高的市盈率仅为32.55倍。

  新股上市之后普遍上涨,妖股辈出,其中中文在线、乐凯新材、暴风科技、创业软件、信息发展等成为新股暴涨的典型。据Wind资讯统计,暴风科技、创业软件、埃斯顿、中文在线、博世科在上市后的3个月内分别上涨了42倍、12倍、11.8倍、10.85倍、10.72倍。

  就新股上市后第一日的情况来看,温氏股份、新城控股表现最佳,两只股票上市首日涨幅分别高达242.48%及198.88%,而温氏股份更是一度成为创业板市值最大的个股,新城控股则是A股中第二个“B转A”的成功案例。

  机构普遍预计,在注册制推出后,监管机构很可能会适度为新股发行活动提速。德勤预期,2016年大约有380只至420只新股发行,融资额会达到2300亿元至2600亿元。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