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多家航空公司叫停与去哪儿网合作

北京晚报孟环 2016-01-05 14:52:08

  原标题:多家航空公司叫停与去哪儿网合作

  最近去哪儿网大事件不断,昨天是去哪儿网高层大换血,创始人兼CEO庄辰超等人宣布辞职。而就在此之前,包括三大航在内的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先后宣布与去哪儿网取消合作。

  原因

  合作叫停 各说各的理

  对于停止合作的原因,去哪儿网称原因是“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均提出将去哪儿网网页上的机票展示由价格排序改为时间排序。而去哪儿网认为,按价格排序方式符合用户的正常搜索预订习惯,70%的消费者都会根据价格来选择航班和供应商。”记者了解到,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自己在去哪儿网官方旗舰店卖的机票比代理商要贵,所以按照价格排序,航空公司的旗舰店一般都排在后面。

  与去哪儿网宣布的取消合作原因不同,航空公司把原因主要归咎于去哪儿网的服务。国航方面表示,近期收到大量关于去哪儿网的旅客消费投诉,内容涉及加价销售机票、擅自变更机票使用条件、多收退票或改期费用及航班时间变更不通知等内容。东航表示,近期收到大量在去哪儿网购票的旅客投诉,严重损害了广大旅客的权益。

  业内人士指出,航空公司此次的集体“叫停”行为,也有可能是对去哪儿网去年12月推出的“穿山甲”计划有关。“穿山甲”计划是一个全新的机票交易系统,采用“预约出票”的方式,由消费者自主选择价格进行预约支付后,供应商在后台进行抢单出票。这一行动直接导致航空公司丧失机票定价权,而去哪儿网成为最大的赢家。

  影响

  效率落后 要旅客买单?

  据悉,直销比例每提高10%,航空公司就可以从代理人手中节约近10亿元的分销费用。目前,国内传统航空公司只有25%的机票是通过直销卖出,这其中还包括通过去哪儿等OTA平台旗舰店销售的机票。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峰博士认为,航空公司此举意在提高直销比例。但OTA和互联网平台在流量和旅客获取上有天然优势,航空公司自己做直销面临服务、营销、旅客获取成本及效率问题。尽管航空公司打出旅客牌取消合作,但实际上渠道减少,旅客会失去一部分选择权,旅客或要为航空公司落后的直销效率买单。

  趋势

  整合渠道 提高直销比例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机票营销专家认为,航空公司此举主要应该是为了渠道整合,达到今后靠直销夺回消费者的目的,在国外航空业,航空公司加大直销比例和取消给代理商的佣金是两大重要趋势,美国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早在2008年就普遍超过了60%。想提高直销比例,就要枪打机票分销中的“出头鸟”。“说去哪儿的那些投诉,应该是事实,但也是个达到自己目的的借口,业务量大的话投诉难免,各航空公司自己也会遭到各种投诉。”但他也指出一点不同看法:“今后机票价格会不会有大的影响不好说,只能说取消合作前看来去哪儿网是提供了比旗舰店有更多价格优势的机票。相关退改签服务会不会更好主要看航空公司投入,我觉得一定会更规范,因为至少少了一个中间环节。对于OTA来说,机票打包产品成为未来趋势,已不能仅靠机票赚钱。”此外,携程网未对此事发表任何看法,相关机票业务也未受任何影响。(记者孟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